寧夏原州區:冷涼蔬菜紅火了百姓生活

2020年10月29日08:29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13日,在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蔬菜種植基地的番茄大棚內,村民馬會琴正在麻利地採收番茄,不一會兒工夫就裝滿了一筐。“我家的土地流轉后,在這裡工作兩年了,一年工資加土地流轉費能有3萬多咧。”馬會琴笑著說。

   走進火龍果種植溫棚,一排排整齊的支架上攀爬著翠綠粗壯的火龍果枝,枝頭上一個個圓滾滾,紅彤彤的火龍果長勢喜人。“我們新試種成功的紅心火龍果個頭大,皮薄肉甜,口感非常好,一斤能賣20多塊錢呢,好多游客還專門來這裡採摘草莓、火龍果、吊瓜,今后我們將加大發展經濟作物的種植力度,讓村民們的收入越來越高。”姚磨村村主任程廣錦說。

   姚磨村共有耕地8000畝,有日光溫室145棟,中型拱棚70棟,其中冷涼蔬菜產業面積佔總耕種面積的44%。全村發展冷涼蔬菜產業以瑞豐蔬菜合作社為龍頭,所有種植戶全部加入合作社共同發展。2013年姚磨村按照“政府組織、政策引導、項目支撐、園區帶動”的思路,建成原州區首個萬畝冷涼蔬菜基地,為群眾增收400余萬元。2014年在河東、別庄村流轉土地6000畝,新建萬畝冷涼蔬菜基地1個。2015年底又在周邊曹窪、石碑村流轉土地7000余畝,共打造3個萬畝冷涼蔬菜,帶動輻射周邊10個村組大力發展蔬菜產業。通過示范基地建設,提高蔬菜的產品質量,拓寬蔬菜產品的銷售市場,增加附加值,提高農民收入,2019年姚磨村人均增收達15500元。年均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3000余人。(記者 王 洋 馬 楠)

<p>    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蔬菜種植基地。(無人機拍攝)                                                      本版圖片均本報記者 馬楠 王洋 攝</p>

  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蔬菜種植基地。(無人機拍攝) 本版圖片均記者 馬楠 王洋 攝

<p>    <p  align=

  土地流轉后,村民就近務工、顧家兩不誤。

<p>    <p  align=

  年年增長的收入讓村民薛文學心裡樂開了花。

<p>    <p  align=

  打包好的蔬菜從這裡發往西安、廣州、深圳等地。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