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打造智慧環保提升污染治理效能

初步形成天地一體上下協同生態監管體系

2020年10月29日08:21  來源:寧夏日報
 

中衛市加大技防應用,建成集污染源自動監控、環境監察移動執法等為一體的環保雲平台,初步形成天地一體、上下協同的生態監管體系,助力污染治理效能提升。

中衛市將生態環境保護列入“6+9”重點工作,明確一名市級領導牽頭包抓推進,建立“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各負其責、失職追責”的責任體系。加大污染源自動監控覆蓋面,建成集污染源自動監控、環境監察移動執法等為一體的環保雲平台,實現對8家重點涉水企業智能IC卡總量控制、全自動採樣留樣,63家重點排污企業視頻監控、2個固廢填埋場環境監測和城市噪聲監測,安裝廢水廢氣在線監控設備128套(台)。完成環保感知數據、視頻數據等的整合與共享,為全市生態環境保護決策、管理、信息公開提供了有效手段。

“白橋村點位PM10、PM2.5、CO協同升高,目前PM10濃度為283ug/m3,建議現場排查。”在中寧縣生態環境監測平台上通過標准化微型站點每10分鐘上傳一次的數據,監測員王瑜軒第一時間發現異常並即時發布在工作群裡。“收到,在路上。”工作人員田偉杰立即回復。經現場查看是有人在焚燒秸稈。

據介紹,中衛市大氣污染防治智能網格化監管服務項目正在實施,已建設大氣微觀站點77個。在沙坡頭區布設了43個微觀站點持續進行大氣污染溯源監控,截至目前已向“大氣督察”微信工作群提示揚塵類問題910個、無組織焚燒問題123個。“中衛市大氣污染防治智能網格化監管服務二期項目正在進行中,中寧、海原縣也在整體跟進。”中衛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實時監測數據精准鎖定污染源頭及擴散趨勢,指導相關部門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有效促進了污染問題處置,全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向好。(記者 房名名)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