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情相助 中國航油定點幫扶寧夏鹽池縣成效顯著

2020年10月28日11:1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28日電(趙茉鈺) 2018年,寧夏鹽池縣在全國125個國家級貧困縣中以綜合評價第一名的成績實現高質量脫貧,並於2019年實現了貧困人口“清零”。這與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航油”)連續8年傾心傾情對其幫扶密不可分。

周強(右二)調研檢查豐澤種養殖合作社枸杞基地。鹽池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中國航油定點幫扶期間,鹽池縣灘羊產業獲2200萬元的扶貧資金。2019年以來,中國航油幫助鹽池銷售農副產品1.2億多元。同時,中國航油還培訓鹽池扶貧干部、貧困群眾3000余人,幫助貧困群眾學到新技能,實現就近轉移就業﹔資助貧困生500余人,聯系共青團中央發起“雲支教”項目,實現名師與全縣800余名鄉村教師“一對一”培訓,並設立30萬元的“中國航油獎學金”。

此外,自2016年以來,該集團共投入項目資金200萬,救助258戶(人)鹽池群眾,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據悉,中國航油採用精准發力優勢產業的方式,把有限的扶貧資金投入到能發揮撬動作用的關鍵產業、關鍵環節,讓扶貧資金在脫貧產業中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與此同時,注重“觀念扶貧”,把先進的物流商貿管理理念融入鹽池縣的脫貧產業中,激活了鹽池脫貧產業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比如,以市場為導向,助力鹽池縣灘羊龍頭企業構建從飼草料種植、飼草料加工、灘羊養殖、灘羊產品深加工、灘羊銷售和灘羊特色餐飲的“一條龍”產業鏈。此外,在扶貧中,以扶志扶智為重點,持續加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和醫療衛生扶貧力度,為鹽池縣脫貧攻堅提供堅實的人才基礎、教育支撐和醫療保障。

近日,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強前往定點幫扶的寧夏鹽池縣調研時表示,中國航油將繼續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有效對接融入扶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接續促進鄉村振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