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抓基層打基礎提升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水平

2020年10月28日09:5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28日電(梁宏鑫)今年以來,固原市以落實“五強五促”行動為抓手,聚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薄弱環節,堅持抓基層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相融並進。

固原市充分發揮工委統籌協調和工作指導作用,進一步理順以行業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指導成立了市工商聯直屬商協會、交通行業等7個(綜合)黨委,壓實各級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建立部門聯動和常態化摸排機制,健全“五個清”黨建工作台帳,摸實摸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底數,堅持因企制宜、分類指導,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挂靠組建和行業統建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全市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為76.73%和58.2%,較2019年分別增加了6.51%和2.76%。向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254名,建立工會組織1350個、團委76個、婦女組織43個,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

同時,固原市對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進行量化管理,圍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工作機制、組織生活、基礎保障設置5大類28項指標,賦予相應分值,讓支部規范化建設有標尺。抓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常態化開展“五個一”初心體驗活動,截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開展集中自學1290場次、主題黨日活動774場次、交流研討804場次、“黨課開講啦”活動241場次,激發了支部活力。深化“雙評雙定”活動,把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履行社會責任作為黨組織和黨員的重要考評指標,今年以來,共向1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15名黨員亮“黃星”,倒逼作用發揮,推動工作落實。進一步規范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發展黨員工作,建立發展黨員政審聯審制度、班子成員近親屬入黨報告審查制度和黨員檔案集中管理制度,提升發展黨員質量。

固原市努力將黨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結合生產經營、發展實際,組織廣大黨員圍繞如何落實“三個著力”重點,突出“為何發展、發展什麼、怎麼發展”主題積極建言獻策,向管理層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500多條。通過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帶領職工科技攻關、技能比武、技術創新,不斷提高企業可持續發展潛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具體行動,組建黨員服務隊(先鋒崗)15個,動員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和黨員捐款捐物26.53萬元,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領域推薦“我身邊的戰役模范”集體12個、模范人物11名。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和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在資金、市場、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助力脫貧攻堅,引導寧夏人造花藝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方式,建成“扶貧車間”117個,解決困難群眾、閑散人員穩定就業4976余人,其中建檔立卡戶2723人。

固原市全市各級財政列支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經費98.52萬元,各園區從管理費用中列支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經費22.6萬元,全額返還黨費10.7萬元。全市共建成14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5個園區實現了全覆蓋。強化示范效應,力促每個縣(區)、每個行業每年至少打造2個以上示范點。建立黨務工作者津貼發放制度,向157名黨務工作者發放黨務工作津貼37.68萬元。舉辦各類培訓班11期,培訓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入黨積極分子和出資人600多名。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