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重鎮 魅力原州

2020年10月28日08:14  來源:寧夏日報
 

   原州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國家179個公路交通樞紐之一,境內戰國秦長城、安西王府遺址等歷史文化遺址,彰顯出文化旅游城市的無限魅力。

   精品線路

   1.長城長征文化游

   固原博物館-西北農耕博物館-固原古城-戰國秦長城-須彌山石窟-青石嘴戰斗紀念碑

   2.休閑觀光游

   “四個一”試驗示范園-沈家河濕地公園-楊郎古鎮

   3.採摘體驗游

   彭堡姚磨冷涼蔬菜基地-三營劉姥姥農庄-河川牡丹山庄-柳林庄園

   絲路明珠

   固原市原州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秦漢時期置縣設郡,北魏置高平鎮,北周改為原州,明置固原衛,清代升為直隸州。境內有各類古文化遺址364處、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城遺址被列入全國150處大遺址之列﹔戰國秦長城為全國保存最好的一段早期長城﹔固原古城址、須彌山石窟、開城遺址被列入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原州區出土征集歷代文物6688件(國家一級文物2件,二級文物43件,三級文物379件),農耕器具3000余件。文物遺址、文物保護單位、館藏文物數量及等級均居自治區前列。原州區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地處西安、蘭州、銀川三省會城市三角中心地帶,是國家179個公路交通樞紐之一,便捷的交通為原州區旅游插上了翅膀。

   原州區境內的須彌山石窟,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自古就是中原通往河西走廊、大漠南北的交通樞紐和戰略要地。“絲綢之路”開通后,這裡又成為“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必經之地,是由古長安到西域的最短的必經之地。

   須彌山石窟現存洞窟162座,保存的500余軀造像和壁畫、題記都各自保留著鮮明的時代特征,成為人們追念古絲綢之路、了解石窟藝術的絕好去處。2012年投資興建了國內首個以“絲綢之路”與“石窟藝術”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須彌山博物館,初步勾勒出須彌山景區“一河兩山、兩廊八景”生態框架,將黃鐸堡古城、須彌鬆濤、石窟古跡、禪塔丹霞、博物館等景點古跡用生態鏈條串聯起來,為打造絲路明珠、寧夏王牌景區創造了良好條件,有效提升了文化旅游內涵品質,增強了景區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原州區境內的固原博物館,以3件國寶級文物聞名於世﹔西北農耕博物館是西北首家農耕博物館。戰國秦長城、開城安西王府遺址、固原古城址、固原北朝隋唐墓地均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些厚重的歷史遺跡和遺存,為原州區紅色旅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紅軍長征青石嘴戰斗紀念碑,以勒石為記的方式記錄紅軍長征中在固原發生戰役的一段歷史。2009年被列為自治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原州區紅色旅游亮點。

   文化重鎮

   在原州區,由固原博物館、西北農耕博物館、須彌山博物館組成的博物館群落,不僅盡納西北千年滄海桑田和歷史風雲,也把原州區的紅色旅游推在世人面前,讓各地的人們無法停下追尋遠去記憶的步履。

   固原博物館始建於1983年,1988年9月25日落成開放,佔地面積2.4萬平方米,是一座以收藏歷史文物為主的綜合性博物館,藏品以春秋戰國時期北方系青銅器和北魏、北周、隋唐時期絲路文物最具特色。館現藏文物近2萬件(組),國家一級文物123件,二級文物2008件,三級文物3816件,國寶級文物3件。其中北魏漆棺畫、北周鎏金銀壺、凸釘玻璃碗為國之瑰寶,鑲寶石金戒指、環首鐵刀、波斯銀幣、羅馬金幣等均為中亞、西亞傳入我國外來品,為中西文化交流的實物依據。1997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8年被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200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全國文明單位”稱號,同時被評為4A國家級旅游景區。

   西北農耕博物館是西北五省(區)唯一一家以農耕文化為展覽內容的專題博物館。該館以寧夏、陝西、甘肅、青海、新疆五省區農耕文化為主題,以農耕生產工具演進、農作物品種進化為主線,綜合運用傳統藝術和現代科技相結合的陳展方式,全面展示了西北地區農耕文化概況,科學彰顯了西北地區農業發展過程以及勞動人民在干旱惡劣的自然條件下抗爭拼搏、鍥而不舍的奮斗精神。

   須彌山博物館建成於2012年,是國內首個以“絲綢之路”與“石窟藝術”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須彌山自古以來就是中原通往河西走廊、大漠南北的交通樞紐和戰略要地。與國內著名的敦煌莫高窟、雲岡、龍門、麥積山石窟齊名,歷經西魏、北周、隋唐各代大規模營造及宋、元、明、清各代修葺重裝,被美譽為“寧夏敦煌”。

   冷涼蔬菜基地

   原州區地處黃土高原,屬於半干旱氣候區,是典型的大陸性氣候,春季氣溫多變、夏季短暫涼爽、秋季降溫迅速,晝夜溫差大,年平均氣溫6.1℃,很適合種植冷涼蔬菜。多年來,原州區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冷涼蔬菜,截至目前,共建成設施農業園區26個及4個萬畝、10個千畝標准化露地蔬菜基地,5家龍頭企業、70家專業合作社、1.7萬農戶參與蔬菜種植。

   2019年,姚磨村冷涼蔬菜產業示范基地規模已達1.2萬畝,蔬菜產值由2016年的2950萬元增長至4510萬元,帶動原州區發展冷涼蔬菜種植達21萬畝,總產量達80萬噸,產值達12億元,農民人均增收1400元,較2016年增長18%。冷涼蔬菜已成為原州區的“熱產業”和群眾脫貧致富的“動力源”。

   2020年,原州區將引入高產栽培模式,新建2個百畝旱作覆膜集雨保墒蔬菜基地、1個千畝拱棚瓜菜基地、2個蔬菜專業強鎮,新增優質蔬菜種植面積1萬畝,力爭蔬菜種植面積達到22萬畝以上。建設規模化預冷庫8處3.7萬平方米。

   利用“互聯網+”打通與全國4000多個種植養殖基地和2000多家運營商的連接通道,讓冷涼蔬菜線上直通市場。建立中國鐵路集團蔬菜定點配送中央廚房,利用“扶貧產品銷售專櫃”“扶貧產品專區代銷點”開啟原州蔬菜鐵路消費扶貧模式﹔實施農超對接行動,在廣州、深圳、武漢、蘭州、西安等大中城市建立冷涼蔬菜銷售窗口13個,鼓勵本地企業在上海、浙江、廣東等地的市場租賃蔬菜銷售檔口﹔對年銷售“六盤山·原州”品牌蔬菜1000噸以上的檔口,在固原市區設立冷涼蔬菜社區(商超)直營店或直銷專區30個。

   依托現有蔬菜基地,加大集蔬菜新品種展示、採摘及蔬菜品鑒養生等為一體的休閑觀光產業園建設力度,促進蔬菜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積極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在著力打造原州區蔬菜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的同時,也為老百姓提供了一個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依托冷涼蔬菜基地,原州區把北川一帶打造成為鮮菜、核桃、蘋果採摘基地,讓採摘熱帶動鄉村游。目前,這一熱潮已勢不可擋。

   休閑勝地

   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游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農民主體地位,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按照這一思路,原州區大力培育了農家庄園、農家樂、民宿等鄉村旅游新業態,不僅助力脫貧攻堅,也實現了富民增收。

   原州區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加之原州區有各類農家樂32家、文化大院56家,這些場所不時舉辦各類活動,給原州區帶來勃勃生機,吸引更多人走進鄉下,尋找鄉愁和心靈的棲息地。

   2020年,結合固原市“四個一”林草產業工程的實施,依托旅游環線打造大地景觀,原州區在三營鎮甘溝村劉姥姥農庄、河川鄉牡丹山庄、開城鎮中庄水庫等地種植榛子、牡丹、梅杏、山楂等各類景觀作物共30850畝。按照“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的鄉村旅游思路,在原州區河川鄉等6個鄉鎮11個農家樂、田園綜合體、休閑農業基地等節點建設游步道、停車場、旅游廁所、標識標牌、垃圾桶等基礎設施,開展亮化、綠化、美化工程建設及綜合管網配套建設,有效改善鄉村旅游基礎設施。

   (本版文圖均由固原市原州區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