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美麗公路織就幸福網

2020年10月27日08:05  來源:寧夏日報
 

   行走在固原山川大地,一條條通衢大道翻山越嶺,連接東南西北,帶動物興民富﹔一座座橋梁跨溝過河,連通城市鄉村,勾勒出小康圖景。

   “十三五”以來,固原市緊抓國家加大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部省合作共建機遇,集中力量構建安全便捷、優質高效、綠色智能、一體暢聯的交通運輸體系,暢通群眾脫貧“最后一公裡”,推動交通運輸增速換擋、動能轉換、結構優化、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交通強市、交通扶貧的恢宏篇章。

   櫛風沐雨修大道,篳路藍縷鋪坦途。如今的固原,交通運輸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已形成連通城鄉、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方便快捷的交通運輸網絡,“人便其行,貨暢其流”的交通運輸格局日漸呈現。交通運輸業煥發出強勁活力,增強了區域優勢,讓這片古老而美麗的土地迸發出鏗鏘有力的發展之音。

   ■ 打造四通八達路網 鋪就康庄大道

   “路面施工已全部完工,現在正進行交通安全等附屬工程收尾施工。”經過4年緊張施工,西會高速公路今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西會高速公路連接寧夏西吉縣和甘肅省會寧縣,全長48.04公裡,採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概算總投資39.44億元,是寧夏重要的省級高速公路。

   “從西吉到蘭州的裡程從現在的280多公裡縮短到220公裡,行程縮短1小時,降低出行成本。”固原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會高速公路建成后,將在西吉縣域內形成橫貫東西的大通道,打開固原向西的開放窗口,推進寧夏南部地區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帶動西吉縣經濟社會發展。

   從山高水遠到“人便其行、貨暢其流”,一代代固原交通人披荊斬棘,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接續奮斗。

   “十三五”伊始,恰逢脫貧攻堅戰正酣,固原市以交通運輸為先導,把修建富民路的思想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和層面,在交通運輸部支持下,按照“缺啥補啥”的原則,對內修通村通組通戶路,對外爭取實施重大交通項目,構建主骨架、打通主動脈,構建內外相連、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

   2016年到2020年,固原5年新建改建等級公路3065公裡。先后建成G22青蘭高速東山坡至毛家溝、S60固原至西吉、S25李庄至涇源、S60西吉至會寧4條高速公路共173公裡﹔完成G344線、G327線、G566線等國省干線和經濟干線公路677公裡。其中,青蘭高速公路六盤山特長隧道的貫通,使翻越六盤山由原來的1個多小時縮短到現在的10多分鐘。

   固原是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必經之地,史稱“據八郡之肩背,綰三鎮之要膂”,境內有蕭關古道、六盤古道、絲路古道,自古就是關中通往塞外西域咽喉要道上的關隘和軍事重鎮。雖是要道,但早期貨物運輸主要依靠人背畜馱,道路迂回曲折。

   固原市借助“十三五”交通運輸發展政策東風,堅持規劃引領,制定方案保障,結合國省道改建提升項目,加大出口路、經濟路、產業路、旅游路、扶貧路的建設力度,高質量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和路網建設。

   5年來,固原累計完成或在建公路建設項目總投資226億元,公路建設項目規劃完成率達到95%,建成了內通外接、干支相連的“2縱3橫”高速公路網,及城鄉互通、村組聯通的“5縱5橫1環18聯”干線公路網﹔建成“3縱3橫”6條旅游主通道、1條旅游環線、6條特色精品線路組成的旅游環線公路網。

   5年來,固原市等級公路通車總裡程從2015年底的7987公裡增加到2019年底的10158公裡,淨增2171公裡,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裡75.53公裡,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實現了縣縣通高速、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鄉鎮通三級公路、建制村通瀝青水泥公路目標,形成了各縣區間“1小時”交通圈,為固原交通扶貧和脫貧攻堅工作注入強勁動力。

   目前,全市共有各類道路運輸業經營戶7205戶,營運車輛1.8萬多輛,道路運輸從業人員4.1萬多人﹔客運班線464條,日運行班次1094班,客運網絡輻射6個省(市、區)45個城市﹔六盤山機場開通5條航線,直通銀川、西安、上海、重慶、天津、福州6個大中型城市,年旅客吞吐量37.9萬人﹔各類郵政普遍服務網點884處,投遞路線總長4268公裡,快遞投遞量1920萬余件。

   如今,一個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已經織就,以公路、航線、鐵路為筆在固原大地上繪就一幅幅立體交通圖譜,全市國省干線公路實現了由“通”變“暢”、由“暢”變“美”的華麗轉變,交通面貌煥然一新。

   ■ 建設“四好農村路” 助力脫貧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多少年來,這是固原人心中最持久的念想和期盼。翻開固原的歷史檔案,不僅記載著固原農村交通的窘迫艱難,也記錄著固原農村交通變遷的輝煌歷程。

   “我們村上變化最大的就是路,最亮麗的風景還是路。”說起公路,涇源縣興盛鄉紅星村黨支部書記於保亮臉上滿是自豪。紅星村距涇源縣城20多公裡,原來村裡隻有一條土路,下雨天道路泥濘難行,馬鈴薯、玉米、苗木等運不出去。村組道路更難行,運輸全靠肩挑背扛。道路難行,讓勤勞的紅星村人望而卻步。

   2014年,隨著國家精准脫貧政策落實,交通建設作為精准扶貧的先導工程,開始在固原大地生根發芽,紅星村迎來了修路的機遇。通過道路升級改造,紅星村村組之間、村鎮之間、戶戶之間的路全部硬化。

   “現在老百姓出了家門就是水泥路、柏油路,商販駕車上門收購農產品、買賣牛羊。”於保亮說。便捷的交通改變了紅星村的落后面貌,村民通過養牛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過萬元。

   “十三五”以來,固原交通運輸部門搶抓機遇,爭取將固原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列入國家規劃范圍。按照脫貧攻堅總安排,加大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及以工代賑、一事一議等資金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投入,統籌推進農村公路項目進村入戶。

   2018年,固原市將農村公路建設作為“主盤子”納入《固原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年—2022年)》,各縣(區)相繼出台“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方案,把交通建設同脫貧攻堅、生態旅游開發、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相結合,高質量實施“村村通、組組通、戶戶通”通暢工程,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提質增效。

   通過一系列保障措施“組合拳”,推動固原高速公路、國省道改造、地方干線、農村公路同步建設,2016年至2020年,固原共建成農村公路2215公裡,農村公路裡程達到8714公裡,佔全市公路通車總裡程的84%﹔808個行政村全部通瀝青水泥路、通客車,為農村群眾出行和客貨運輸服務提供了基礎支撐。

   涇河源鎮冶家村借助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景區的區位資源優勢,結合20公裡旅游服務帶建設,實施了“農家樂”提升工程,村級硬件設施有力提升,村容村貌明顯改觀。冶家村致富帶頭人冶三成看到柏油路鋪到了村裡,村容村貌在一天天改變,2007年開始在自家院裡開辦“巧媳婦庄園”,經營農家土菜、開設農家小旅館,年均純收入30多萬元。

   時下行走在固原鄉間,沿途五彩樹葉隨風翩翩起舞,潺潺溪流清澈見底,阡陌深處炊煙裊裊,一派悠然的田園風光。

   固原市各縣區圍繞區域特色產業,充分發揮農村公路對地區產業發展的促進和帶動作用,依靠當地旅游資源,打造景色宜人、環境優美、放心舒適的“美麗農村路”,將旅游景區、美麗新村、“農家樂”小院、旅游觀光村等有機串聯,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四好農村路”促使農村交通發展從“量”的擴充轉變為“質”的提升,徹底改變了“山裡山外兩重天”的狀況,實現了“山裡山外一線牽”,使公路交通成為群眾“鬆窮土、拔窮根”和決勝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先行官”,成為農村群眾的產業路、民心路、小康路和幸福路,激發了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增強了農村經濟活力,為經濟發展帶來財氣和人氣。

   據統計,固原市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4.8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7339人,貧困發生率由35.2%下降到0.59%。隆德、涇源、彭陽實現高質量脫貧退出,原州區已退出貧困縣序列,僅剩的西吉縣將於今年脫貧摘帽。

   ■ 推進城鄉客運一體 變天塹為通途

   “大家不要擠,請排隊有序上車。”10月20日下午,隆德縣第四中學放學,家在農村的學生在學校門口乘坐城鄉客運車返程,司乘人員在車前引導。2013年12月,隆德縣實現城鄉客運一體化,在建制村客車全覆蓋的基礎上,增加“周末班”“學生班”“趕集班”,對學生和留守老人進行“點對點、門對門”服務。

   為滿足偏遠鄉村居民的出行需求,解決客源分散問題,隆德縣探索出“互聯網+定制服務”模式,在13個鄉鎮99個行政村建立“全微通”平台,推出電話、微信約車服務,打通城鄉客運“最后1公裡”。

   “專門配置20輛9座小客車參與電話約車服務,群眾隻要撥打預約電話,就近農村班線在1小時內到達。”隆德縣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負責人伏永杰說,利用“全微通”平台線上線下營運,有效滿足了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求。

   2017年8月,固原市入選國家“十三五”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第一批創建城市以來,將公交都市創建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民生實事任務之一,地方政府投入2.117億元,全面創建公交都市,積極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公交優先”穩步推進。

   面對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固原市補齊城鄉公交短板,推進城鄉公交網全覆蓋。整合農村客運資源、集合農村客運要素,建立“以城帶鄉、干支互補、以熱補冷”的農村客運資源配置機制,通過推行片區經營、延伸經營、捆綁經營的方式,形成內外銜接、城鄉互通、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城鄉公交一體化格局。

   如今,固原市建有二級以上客運站5個、鄉鎮客運站53個、行政村停靠點636個,鄉鎮和行政村通客車率均達100%﹔以市區為中心、縣城為依托、鄉鎮為基礎、行政村為節點,路網、站網、線網和車網協調發展的城鄉交通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農民“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變為現實。

   “隨著城鄉客運一體化推進,曾經的阡陌交通已然成了幸福的康庄大道。農村客車已成為當地群眾日常出行的首選交通工具,進一步拉近了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距離,增進交通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緊密聯系,有效帶動了全市農村特色產業、鄉村旅游、新型城鎮化發展。”固原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實干成就夢想,夢想催人奮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固原市對標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著力提高交通運輸供給質量,持續推動交通運輸轉型升級,不斷滿足群眾多層次出行需求,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和美麗新固原努力奮斗。(記者 剡文鑫)

   繁忙的道路施工現場。

<p>    <p  align=

  一條條公路宛如彩帶連通城鄉,實現貨暢其流。

<p>    <p  align=

  新建西吉至會寧高速公路。

<p>    <p  align=

  道路建設穿山越嶺。

<p>    <p  align=

  城鄉客運一體化,實現人便其行。

<p>    <p  align=

  盤山路,富民路。

<p>    <p  align=

  ↑ 隆德至涇源最美公路。

<p>    <p  align=

  公路通,百業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