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古城派出所民警,每年為1000多萬游客提供安全環境——

“游客的事,都是大事”(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10月26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雲南大理古城有4000多家酒吧客棧,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副所長楊用寶認識九成以上的客棧經營者,別人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上心了就都記住了。楊用寶剛入職時,古城僅有70多家客棧,剩下的4000多家,都是他看著建起來的。這麼多年,楊用寶最大的心得是:別想著怎麼管理,多想想怎麼服務。

楊用寶是雲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副所長,參加過100多次蒼山救援﹔守護轄區內4000多家酒吧客棧,認識90%以上的客棧經營者,為1000多萬游客提供安全環境……這是楊用寶和同事每年都要交出的答卷。

救 險

平均每年接到蒼山救援警情百起左右

在古城派出所轄區,坐落著大理古城、崇聖寺三塔、蒼山世界地質公園等知名景區。“轄區就是景區,景區就是轄區,居民區也是景區”,這給古城民警提出了不小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蒼山救援!”記者話音剛落,楊用寶便脫口而出。2002年入職古城派出所以來,楊用寶幾乎每年都要上蒼山。這些年,他們平均每年接到蒼山救援警情百起左右,解救上百名迷路、被困、遇險群眾。

蒼山古木參天,山勢險要,一些缺少經驗的游客可能會迷路。由於山中沒有基站,手機定位、無人機巡航常常派不上用場。搜救隻能靠楊用寶對山中一草一木的記憶。“從哪裡出發、附近是什麼植物”“見過什麼石頭、翻過哪些河谷”“正對面能看到哪些景色”……幾個問題一問,楊用寶就能判斷個八九不離十。

對救援者而言,進山救援同樣面臨很大的安全挑戰。尤其是入冬后,有的地方積雪四五十厘米,一旦落入石縫或者滑下深淵,后果不堪設想。2017年3月9日凌晨,四川游客賴先生報警求援。當天蒼山寒風夾著大雪,能見度僅5米。在地圖上標注好大致位置、規劃好路線,頂著寒風,踏著齊腰的深雪,楊用寶和同事們憑著經驗前去救援。

經過一處斜坡時,一名隊員腳下打滑差點摔下去,旁邊的隊員及時伸手拉住﹔剛前進5米,另一名隊員又掉了下去,大家拿繩子把他拉上來一看,下面是萬丈懸崖。

一路上,楊用寶每隔十幾分鐘,就電話聯系賴先生,一再叮囑他不能睡覺,一定要不停走動增加身體熱量。最終,民警在海拔3700米處的煙雨亭附近找到了他。見面的一瞬間,賴先生抱住民警放聲痛哭。

上百次救援,並非每次都能成功。“如果游客私自進入非游覽區域,特別危險。”楊用寶說,他也希望游客不要貿然進山,“畢竟一旦不成功,可就是一條命啊!”

服 務

將4312家客棧分片建立34個微信群

楊用寶說自己認識古城90%以上的客棧經營者,記者有些將信將疑。“這家的經營者來自南京,他有個女兒。”“那家是浙江人”……沿街走一圈,記者知道楊用寶所言不虛。

這麼多家客棧怎麼記得住?“上心了就都記住了。”2002年,楊用寶剛入職時,古城派出所轄區內僅有70多家客棧,兩個小時就能跑遍。“剩下的4000多家,都是我看著建起來的。”楊用寶介紹,開設客棧需要到派出所辦証,通過協調手續,他認識了絕大多數客棧經營者。

“登記辦証,我給人家出主意﹔遇到糾紛,我去幫忙調解。時間久了,大家就都熟了。”楊用寶說,記住人不難,關鍵還是轉變理念,“別想著怎麼管理,多想想怎麼服務。”

楊用寶將4312家客棧分片建立了34個微信群,通過微信群與業主交流互動。盡管這些群每天“嘀嘀嘀”響個不停,楊用寶卻很心安。因為隻要“嘀嘀嘀”的聲音在,就有信息源,也就能有的放矢,抓好旅店行業管理。“要是用腳走,我們14名民警,即便每人每天走訪20戶,也要半個多月時間,開展其他工作的時間就少了。”

楊用寶把客棧經營者當朋友,客棧經營者自然不會把他當外人。“我是古城派出所民警楊用寶,我知道生態搬遷大家有想不通的地方,我過來就是想和大家聊聊,有啥實際困難盡管說……”在劃定洱海生態保護拆遷過程中,一名客棧經營者拒不配合。楊用寶帶領民警趕到現場,聊了3個多小時,做通了工作。

堅 守

從警18年,每一次春節都在崗位上

對游客來說,漫步在古城大街小巷,也許意味著浪漫與愜意。而對楊用寶來說,卻意味著陪伴家人的時間更少了。盡管家就在大理,可從警以來,每一次春節楊用寶都沒能在家。

古城派出所所長李張執說,大多數人放假時,也是民警最忙的時間。有時候飯才吃了一口,就要出警﹔半夜遇到警情,經常一宿無眠。

“大多游客不願意多停留,這對我們快速處置警情提出了更高要求。”李張執說,200多人的古城派出所,隻有20多人留守,其他都已經布置到崗亭和街面,以便發生警情后5分鐘左右出警。

“為的就是給游客安全感。”楊用寶介紹,2015年以前,古城內扒竊案件多發,所裡專門組建便衣隊,嚴厲打擊之下,如今景區內一年也沒幾件扒竊案。

2017年11月的一天,一對從江蘇省來的夫婦報警稱其兒子小吳離家出走已半年,最近在大理有活動軌跡,請求幫助尋找。楊用寶立即開展工作,調查發現小吳於11月10日曾在古城某網吧上網。他將小吳照片及基本信息發到每個客棧群后,一客棧經營者馬上回話,稱小吳就在其客棧內,失蹤大半年的小吳終於被找到。

“游客的事,都是大事!不管歸哪個部門管,隻要游客撥打了110,古城派出所就不會不管。”楊用寶說。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6日 第 11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