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屆廣交會吸引了226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注冊觀展

內外貿並進 暢通雙循環(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李 剛

2020年10月26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10月24日下午,第128屆廣交會在“雲”端落幕,本屆廣交會吸引了來自226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注冊觀展,參展企業雲展廳累計訪問量789.26萬次。

  在網上店鋪頁增加“可內銷”標簽、舉辦雙循環促進活動……本屆廣交會積極推動企業參與雙循環,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結構更科學的可持續發展。

  10月24日下午,為期10天的第128屆廣交會在“雲”端落幕,本屆廣交會吸引了來自226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注冊觀展,近2.6萬家參展企業上傳展品超過247萬件,參展企業雲展廳累計訪問量789.26萬次。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屆廣交會展現了中國外貿活力與韌勁,同時,還有1.37萬名境內採購商注冊觀展,累計向參展商發起即時溝通5.78萬次。借助“雲”端,第128屆廣交會成為暢通雙循環、內外貿並進的重要平台。

  雙循環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1200平方米秀場,10家企業、近200款年度新品參加模特走秀,現場搭台直播帶貨……第128屆廣交會期間,2020廣交會時尚周(秋季)暨時尚爆款LIVE秀成功舉辦。

  “沒有料到我們參加本屆廣交會‘牆內開花裡外都香’。”廣州谷希歐皮具品牌負責人陳彥榮介紹說,公司是外向型公司,之前出口佔比一直超過50%﹔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出口量下降,但借助兩屆“雲上廣交會”,內銷單比重提升到了70%—80%,幫助企業穩住了發展勢頭。

  “今年我們實現了國內市場的突破,目前已簽約近7000萬元人民幣內貿業務。”中電珠海廣交會業務負責人何薇表示,從展會一開始就收到不少內銷業務的詢盤,過去公司偏重於外銷,現在看來內外貿平衡是公司提升抗風險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企業轉型的重要契機。

  “我們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廣交會,就是為了打開外銷市場。”廣東禧鴻電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敬大鵬表示,研發生產智能電飯煲為主的禧鴻電器,過去產品基本為內銷,今年參加“雲上廣交會”,就是希望能開拓海外市場。目前企業的產品在韓國和越南逐步打開了局面,出口並非僅僅為了增加銷售渠道,而是希望通過參與國際競爭,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第128屆廣交會為具有內貿意向的參展企業,在其網上店鋪頁增加‘可內銷’標簽,提高辨識度,並展示可內銷的線上產品導覽手冊,幫助供採雙方快速匹配對接。”徐兵表示,第128屆廣交會在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積極推動企業參與雙循環,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結構更加科學的可持續發展。

  “我們在廣交會平台上線的56款廚房家電產品都打上了‘可內銷’的標識,參展期間每天大約有10多名國內採購商前來洽談。”深圳市聯創三金電器有限公司銷售總經理張富文說,通過“可內銷”標識,國內採購商很容易找過來,以往出口的熱銷機型,現在也正逐步打開國內市場。

  幫助企業拓展內循環廣度和深度

  對於一些過去專注於出口加工、國際訂單的中小企業來說,並不一定能夠迅速適應轉內銷。

  “出口轉內銷,我們一開始是水土不服的。”廣州浩洋電子董事長蔣偉楷說,國內與國外有著截然不同的分銷體系和經銷商渠道,就連回款方式和售后管理都完全不同。

  而且,企業轉內銷首先要面對一個問題:訂單從哪裡來?

  對此,本屆廣交會首次舉辦“國內國際雙循環、內貿外貿齊驅動——廣交會雙循環促進活動”,現場超40家廣東參展商企業和約100位境內專業採購商參與,推動企業對接國內市場、做強品牌,促進貿易結構優化升級。

  連續40年參加廣交會的廣州紡織品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也啟動了內銷市場的開拓,“我們的產品設計以歐美市場為主,現在開始兼顧國內客戶的需求。”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在現場與多家境內採購商達成意向合作﹔深圳市牧人電器董事長王文雄表示,公司目前90%以上的銷售額都分布在海外,急需通過此次活動了解廣大企業的需求,開發國內的客戶端和市場端。他所想了解的外貿企業轉內銷遇到的政策、融資等具體問題都在活動現場得到了滿意的解答……

  廣交會副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表示,廣交會經過63年的發展,形成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展覽規模和龐大的優質供應商隊伍。參展企業積累了生產制造、供應管理、產品質量、市場意識等多方面的競爭優勢,在繼續參與外循環的同時,也在不斷拓展參與內循環的廣度和深度。

  著眼未來不斷增強企業競爭力

  “格蘭仕在與日本、歐美等主要品牌深化合作的同時,也進軍芯片產業和建設‘工業4.0’基地。”格蘭仕集團副董事長梁惠強表示,在“外循環”方面,格蘭仕將發揮完整產業鏈優勢,在全球產業鏈重構中持續增強競爭力﹔在“內循環”方面,發揮好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用技術領先和適銷對路的產品做大做強國內市場。

  “數字產業鏈集採平台是我們打通雙循環的重要探索。”何薇說,該平台深入細分產業,提供國際集採、物流配送集成、供應鏈金融、技術支撐等多種服務,提供定制化全產業鏈解決方案。“目前已建立高端數字農業集採平台,對接國際一流的產品供應商和國內高端數字農業項目需求,成效較好。”

  經濟學家、廣東省委黨校教授陳鴻宇表示,不論是國內經濟循環或者國際經濟循環,都包含著相互滲透的供給和需求,都包含著深度耦合的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有利於進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