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構筑“三山”生態安全屏障

2020年10月26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21日8時,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石嘴山市管理站副站長郝小軍帶著林政管護人員樊國、楊曉龍、馮斌,驅車沿著石炭井大磴溝、秀江、頭鑫等礦區整治點,一路向賀蘭山保護區深處巡山。在大磴溝煤炭整治點上,曾經七八個三四百米高的渣台都已完成削坡降台整治,雜亂多年的礦山露出原本清秀的容顏。在藍天的映襯下,礦山裡大面積種植的刺槐、火炬、棗樹、金葉榆等植被蔥蘢茂盛,生機勃勃。

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感受著滿山的綠意,郝小軍和幾位林政管護人員心情格外舒暢。

綠水青山是大自然的珍貴賜予,也是寧夏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位於寧夏西北部的賀蘭山、中部的羅山、南部的六盤山,作為綠色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林區,具有維護生物多樣性、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等生態功能,是我國西北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指出,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言猶在耳,情真意切。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對寧夏寄予厚望,為寧夏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航向。

2017年6月,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構筑以賀蘭山、六盤山、羅山自然保護區為重點的“三山”生態安全屏障。“三山”生態環境整治成為寧夏實施生態立區戰略的關鍵“戰事”。隨著“三山”生態保護修復治理項目深入謀劃推進,“三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以前盤踞在賀蘭山緩沖區的的礦山企業全部退出了,隨著生態修復的全面推進,曾經滿目瘡痍的賀蘭山已經形成了幾千畝的植被恢復區,具備自然恢復能力。”全程參與賀蘭山自然保護區整治攻堅戰的郝小軍說。

“預計再有三五年,賀蘭山保護區生態植被就會全面恢復。”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

2019年,在完成賀蘭山保護區內生態環境整治成果基礎上,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研究實施賀蘭山一體化保護修復工作,制定專項工作方案,安排9.6億元對賀蘭山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的45處煤礦、渣堆及煤炭集中加工區等,集中開展了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阻擊戰,按照“一年整治、兩年修復、三年提升”的思路,持續治理賀蘭山自然生態環境。

置身綠意蔥蘢的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吳忠市生態環境局同心分局副局長張金賢很是欣慰,曾經矗立在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38台風力發電機組已全部拆除,片片綠色覆蓋了曾經的傷痕。2016年,中央第八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整治點位中,羅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涉及風力發電能源設施點位38處。2017年至2018年,同心縣對羅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試驗區人類活動進行了綜合整治,督促企業加快推進保護區發電設施清理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實整改任務,直到徹底整改到位。

“十三五”期間,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籌推動下,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然資源廳、林草局等部門密切配合,及時出台相關政策,採取多種措施,協調聯動,使“三山”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有力推進。如今,賀蘭山保護區內造林綠化4.7平方公裡,人工播撒草籽53.3平方公裡,修復治理面積58平方公裡,保護區外圍整治中新增治理修復面積88平方公裡﹔羅山保護區排查人類活動點268處,整改完成率達100%﹔六盤山保護區排查保護區內及外圍重點區域人類活動點位125處,生態恢復取得明顯成效。

前不久,石嘴山市大武口區被命名為國家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至此寧夏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零”的突破。

今年,我區出台“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規劃,確定自2020年至2025年將在賀蘭山、六盤山、羅山自然保護區實施森林生態系統保護、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退化土地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共23個工程80個項目。

“相信再過一個五年,‘三山’生態修復將迎來另一番景致。”護林員樊國內心充滿期許。(記者 李錦)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