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沈陽建城市書房,滿足公共文化需求

閱讀更便捷 服務更貼心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2020年10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王娜來到遼寧沈陽渾南區城市書房(莫子山店)二層自習區,開始一天的學習,“在家復習考研效率總是不高,這裡環境好,學起來很安心。”王娜說。

  城市書房(莫子山店)是渾南區的文化惠民項目,今年9月1日開館,免費向市民開放。書房的前身是一間閑置廠房,政府投資改造后,購買第三方服務進行運營管理。

  該城市書房總建筑面積4467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空間從功能上劃分為閱讀區、自習區、智能化多媒體區等,可以同時容納700人閱讀,一開業就吸引了很多人。“現在工作日平均每天讀者人數能達到500人以上,周六日單日人數最多超過2200人。相比書店,我們可以提供更多坐下來閱讀的空間,相比公共圖書館,我們的開放時間更長,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城市書房(莫子山店)店長張世博說。

  陽光從寬敞的落地窗洒進書房,桌上配有電源插頭和台燈,走廊上並排擺放著充電寶租借機、飲水機等,一層服務台還准備了針線包、急救包、老花鏡、輪椅等物品,以滿足不同需求。

  除了在館內閱讀,讀者也可以用身份証實現自助借閱、續借和還書服務。一張身份証可以借3本總價在150元以內的圖書,借閱期為30天,到期后還可以續借30天。

  “目前莫子山店藏書總量有八九萬冊,和公共圖書館比,圖書的更新頻率和新書上架速度會更快。”渾南區文旅局局長蘇穎介紹,城市書房在圖書選品上兼顧精品書目和暢銷書目,形成了7類甄選模式,例如通過圖書平台銷售評分大數據甄選、通過精品獨立書店榜單數據甄選、通過本地圖書大數據甄選等。針對書房所服務的不同區域人群,選書也會有針對性的側重。

  “下一步,我們還將選擇合適的位置建設更多城市書房,構建15分鐘文化生活圈,讓書房成為有溫度、有文化的城市地標。”蘇穎說。

  如今,在沈陽,越來越多城市書房嵌入商圈、社區、園區。開在家門口的城市書房讓閱讀更便捷,搭起公共文化服務“零距離”的新空間。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