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郭記溝村村民過上“向往的生活”

2020年10月23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20日,鹽池縣花馬池鎮郭記溝村委會院子裡,不少前來“取經”的人正圍著村主任黎仲彪和十幾台農耕機討論不停。在寧夏石化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郭記溝村成立了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為村集體經濟創收“造血”注入力量。

   郭記溝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軟弱渙散村”。得益於寧夏石化的引領幫扶,2019年底,郭記溝村人均年收入從2017年的5127元增加到10328元,成為鹽池縣脫貧攻堅先進村,提前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2017年1月20日,寧夏石化駐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左保華、隊員臧勇、唐興華前往郭記溝。“站在沙漠鹽鹼地上,眼前一片荒涼……怎麼帶動村民脫貧致富?”扶貧隊心裡沒底。

   “看病先把脈。”駐村第一天起扶貧工作隊便與村干部起早貪黑,把方圓13.4萬平方公裡、7個自然村571戶1494位居民的情況摸了個遍。“飲水困難,全村大部分都是土坯房,建檔立卡深度貧困戶81戶208人。”通過摸排,工作隊發現,除了因病、因殘、因技術致貧等原因,家家戶戶底子薄、沒有穩定收入來源也是制約郭記溝發展的瓶頸。

   結合鎮上多種經營產業補貼政策,扶貧隊引導貧困戶發展風險小投資少見效快的短平快項目,指導養殖灘羊和灘雞,並幫助解決銷售問題。在扶貧工作隊的積極協調下,寧夏石化公司與郭記溝村村委會簽訂農副產品購銷合同,收購養殖戶的牛、羊、豬等禽類,購買紅蔥、土豆等農作物作為員工食堂供應源。

   2017年,全村養殖戶增收44.8萬元,戶均增收2000余元﹔2018年,年增加收入75萬元,戶均增收3300余元﹔2019年,年增加收入100余萬元,戶均增收4500余元。2020年,公司又與村裡簽訂了22萬元冬儲菜項目合同。

   村民有了自己的“事業”,村集體也要有可持續發展項目。

   “郭記溝村耕地面積一萬多畝,地勢平坦,適合發展農機服務。”左保華盤算著。2019年4月,利用寧夏石化公司幫扶資金,以村集體為主導,郭記溝村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成立,當年為村民讓利4.1萬元,合作社淨利潤達到3.5萬余元,成為郭記溝村集體收入的“第一桶金”。

   今年,扶貧工作隊和村委會帶領合作社創新經營思路,立足本地,主動與群眾簽訂機械化管理服務合同,同時大力開拓周邊市場。3月,來自陝西的承包商把在鹽池縣王樂井鄉關灘村承包的650畝土地交給合作社來打理,兩天時間就完成了任務,得到了對方的高度認可。

   “今年合作社實現收入20多萬元,淨利潤近10萬元,發展越來越好。”黎仲彪說。村裡計劃先期將收入的40%用於農機合作社發展壯大,60%用於給村裡60歲以上老人交納合作醫療保險、幫扶考上大學的困難學生以及救助重病的困難戶,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感不僅來自於經濟的發展,也來自於人居條件的改善。扶貧工作隊進駐后,對每家房屋危險狀況做出評級統計,向公司申請撥付資金用於村民危房危窯的改造及維修,幫助郭記溝村危房戶和無房戶解決住房問題,覆蓋185戶480人。村民杜永貴是“雙老戶”,也是貧困戶。得知兩位老人70多歲腿腳不便,居住條件差,工作隊不僅給予資金扶持,還三天兩頭主動上門幫忙,打掃屋院、拆洗被褥、整理房舍。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村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真正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

<p>    <p  align=

  發展養殖業讓農民有了脫貧的路徑。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