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會在銀川召開

胡春華出席並講話 唐登杰主持 陳潤兒致辭 咸輝發言

2020年10月23日08:02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21日至22日,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會在銀川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各項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胡春華指出,作為脫貧攻堅戰的標志性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的全面完成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巨大成就。完成搬遷建設任務只是第一步,后續扶持是更重要、更艱巨的長期任務,要切實把工作重心全部轉到后續扶持上來,堅決奪取易地扶貧搬遷的最終勝利。

胡春華強調,要確保過渡期內政策支持力度隻增不減,進一步完善后續扶持政策體系。要突出抓好就業幫扶,切實組織好外出務工,加快發展產業園區擴大就地就業容量,盤活用好遷出地農業農村資源,加強社會保障兜底。要著力提升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全面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回頭看”。要把促進搬遷群眾完全融入安置區社會作為重要工作目標,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提供一體化均等化服務保障,推動新老居民融合交往。要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加快培育縣域產業,逐步縮小搬遷群眾與所在地居民收入差距。

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致辭,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唐登杰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參加會議並發言。湖北省、湖南省、雲南省、甘肅省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觀看了寧夏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宣傳片。

陳潤兒在致辭中說,20多年來,寧夏123.26萬貧困群眾從西海固山區搬到了河套地區,搬出了群眾的幸福生活,搬出了產業的繁榮發展,搬出了面貌的煥然一新,搬出了鄰裡的守望相助,集中體現了我國移民搬遷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集中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扶貧思想的實踐偉力,集中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勢。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要求,緊盯剩余貧困人口,緊盯移民后續扶持,緊盯成果鞏固提升,鉚足一股勁、打好攻堅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咸輝在發言中說,寧夏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重托,堅持以人民至上為追求、以扶貧協作為橋梁、以發展產業為根本、以基層治理為關鍵,千方百計讓貧困群眾搬出窮窩窩、過上新生活、拔掉窮根子、增強歸屬感,6次大規模移民搬遷成為中國減貧史的生動縮影。寧夏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產業、就業、社會融入3件大事,讓移民群眾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會議期間,胡春華在陳潤兒的陪同下到永寧縣閩寧鎮,考察“萬企幫萬村”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工作進展情況。21日,與會人員分3個組,到銀川、石嘴山、吳忠等地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現場觀摩。

國務院副秘書長高雨、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國家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有關金融機構負責同志,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22個省(區、市)政府分管負責同志以及發改、扶貧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三區三州”政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自治區領導姜志剛、王和山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姜璐)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