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蘭酒庄:用敬畏之心堅守釀酒高地

寬容 梁宏鑫

2020年10月22日12:4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賀蘭山下,一片綠色的海洋。

每有閑暇,邵青鬆都會徜徉在自己的葡萄園裡,隨便走一走、看一看。偶有山風吹過,讓邵青鬆感覺非常的暢爽。他腳下踩的每一寸土壤,園子裡的每一株葡萄樹都經過自己精心打理。“作為農民的兒子,我對土地有著執著的敬畏。”立蘭酒庄創始人、首席釀酒師邵青鬆常對人這樣說起。

2012年,因對葡萄酒的熱愛,對土地和自然的尊崇,邵青鬆毅然放棄了已有的成就,開始籌建立蘭酒庄。

設計出身的邵青鬆,對立蘭酒庄的每一處設置更平添了幾分嚴謹。從平整土地、開溝種植到酒庄建設,他都親力親為,隻為心中對土地的敬畏,對葡萄酒品位的堅守。從葡萄園到發酵間,從橡木桶到玻璃瓶,從酒標到橡木塞,從體驗區到品酒區……酒庄的每一處地方,布局都恰到好處。

立蘭酒庄有機葡萄園。立蘭酒庄供圖

享受細節,才能真正地體味品質。在立蘭酒庄,種植園每一株葡萄樹都井然有序﹔酒標紙張選用最好的材質﹔軟木塞和錫帽也同樣做到精益求精。在邵青鬆看來,這些都是酒庄的徽章,代表著酒庄的榮光。對收藏者而言,一瓶瓶精美的葡萄酒就像是一件件戰利品,昭示著自己對葡萄酒的品味和專注。

立蘭酒庄所在之處,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光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年降雨量200毫米,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賦予種植在酒庄100公頃葡萄園裡的葡萄極佳的成熟度和健康度,葡萄園擁有獨立的滴灌系統,所有灌溉用水均取用古渠裡流淌的黃河水,同地下水相比,黃河水富含有機物質,溫度也較高,對葡萄樹的生長十分有利。葡萄園以砂質土為主,晝夜溫差大,夜間對葡萄的保溫有時卻成了葡萄能否成熟的重要依靠。苗木栽培時,利用衛星定位系統確定株距和行距。

用最認真嚴謹的態度種植葡萄,是立蘭酒庄一直堅持的根本。在立蘭酒庄,一直在堅持這樣一個理念:酒庄的靈魂是酒,酒的靈魂是土地。所以,立蘭酒庄始終秉承尊重自然的種植方式。

同時,立蘭酒庄在建設上也頗費心思,因為酒泵的高速旋轉會傷害到籽和果肉,並且增加氧化的風險,酒庄特意建在了斜坡上,葡萄在高處分選和破碎,然后自然流入低處的發酵罐。浸皮階段,使用“干冰冷浸漬法”,用干冰將發酵罐的溫度降低至6攝氏度,浸皮4天到6天,有效地提取出最精致最復雜的果香味。

作為一個年輕的酒庄,隻專注於一款酒的釀造。短短幾年時間,立蘭酒庄斬獲無數大獎。

2012年是覽翠赤霞珠的第一個年份,就在“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博覽會”上獲得金獎,名列四強,被稱為當屆最大的黑馬。

2013年份的覽翠赤霞珠,以最高分再獲金獎,並在“中國優質葡萄酒挑戰賽”上以第二名的總成績又拿下一枚金牌。

2014年12月19日,“覽翠赤霞珠2013”登陸渤海國際葡萄酒交易所,這是國產酒首次在期貨市場與國際名庄同台競技,而且價格一路飛漲。

立蘭酒庄打響品牌后,直接為葡萄園所處的閩寧鎮原隆村村民創收超過400萬元,使很多村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酒庄還逐漸完善培訓基地建設,對常年務工的村民展開培訓,使他們能夠掌握釀酒葡萄的種植技術,從村民逐步轉變為葡萄酒產業工人。“這種做法將在可預見的時間解決立蘭本身對於葡萄嚴謹、科學、規范種植的產業要求,此舉也能夠對整個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發展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邵青鬆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