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聚葡萄酒之都 共圓紫色夢想

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啟幕

2020年10月22日12: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開幕式現場。高嘉蔚 攝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致辭。高嘉蔚 攝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線上致辭。武曉瑜攝

人民網銀川10月22日電 (賈茹、高嘉蔚)“葡萄酒產業大有前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6月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囑托,對寧夏發展葡萄酒產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今天上午,以“薈聚葡萄酒之都·共圓紫色夢想”為主題的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啟幕。此次活動由農業農村部、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來自國家相關部委及國際、國內有關葡萄酒組織,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齊聚寧夏銀川,共商葡萄產業開發、共建葡萄酒發展經驗、共推寧夏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葡萄酒產區。

賀蘭山東麓位於北緯38度這一世界公認的釀酒葡萄種植“黃金地帶”,其產區地理位置優越,資源豐富,日照充足,砂石土壤透氣性好,晝夜溫差大,降水量少,黃河灌溉便利。這些獨特的自然稟賦和特有風土條件,使產區的葡萄具有香氣發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協調等特征,具備生產中高檔葡萄酒的基礎。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葡萄酒是溝通世界的語言,交流文化的紐帶,增進友誼的橋梁。此次葡萄酒博覽會旨在為國內外葡萄酒界交流合作提供最大的舞台、最優的展台和最好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屆博覽會必將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會、品鑒美酒的盛宴、深化合作的盛典,我們熱忱歡迎海內外有識之士積極投身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的大潮,與我們深化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共贏。我們將竭盡全力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努力打造公平競爭,對市場環境和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為海內外賓客提供成就事業的沃土、創造財富的樂園、實現夢想的舞台,讓所有投資者在寧夏收獲豐碩成果,獲得豐厚回報。

開幕式上,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以及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主席雷吉娜·萬德林娜分別在線上致辭,對此次大會的舉辦表示了誠摯的祝賀。

目前,寧夏葡萄種植面積達到49.2萬畝,佔全國釀酒葡萄面積的1/4,是我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產區。現有酒庄211家,建成加工能力萬噸酒庄7家,一批中小酒庄呈集群化發展態勢,年產葡萄酒1.3億瓶,綜合產值達到261億元。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的品牌價值接近300億,位居全國地理標志品牌第10位,成為寧夏靚麗的“紫色名片”。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十四五”期間,農業農村部將積極支持寧夏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特別是葡萄產業高質量發展,以創建國家綠色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發開放綜合試驗區為平台,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為抓手,把發展葡萄酒產業同加強黃河灘區治理、加強生態保護結合起來,建設優質葡萄基地,推進綠色生產發展精深加工,提高經營水平,打造知名品牌,努力推進寧夏葡萄酒產業躋身世界一流行列。

據悉,此次博覽會為期兩天,將舉辦開幕式、中法葡萄酒論壇、世界葡萄酒旅游論壇暨“世界十大最具潛力葡萄酒旅游產區”評選發布、葡萄酒產業投資暨訂貨會、葡萄酒品牌盛典5項主要活動,及葡萄酒展銷暨評選、賀蘭山東麓酒庄觀摩體驗兩項配套活動。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