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3萬平方公裡

2020年10月22日07:49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是全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省區之一,除引黃灌區外,北部風蝕,南部水蝕,尤以南部山區為重。10月21日,記者從自治區水利廳水土保持處了解到,從自治區成立以來,經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大規模水土流失綜合防治,大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寧夏累計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一個山更綠、水更清、人更富的和諧美景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根據2019年水土流失動態監測結果,全區水土流失面積由2000年的3.68萬平方公裡減少到1.59萬平方公裡,年入黃泥沙由上世紀80年代的1億噸減少到2000多萬噸,重點治理區初步實現泥不下山、水不出溝,生態環境極大改善。目前,水力侵蝕面積主要分布在寧南山區以黃土丘陵溝壑區為主且年降水300毫米等值線以上區域﹔風力侵蝕主要分布在中部干旱帶及以北年降水300毫米等值線以下區域。

   由於水土流失面積大、侵蝕強度高,極易加劇干旱、洪澇、沙塵、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發生,成為制約生態環境修復、經濟社會發展、人民脫貧奔小康的重大因素。多年來,寧夏堅持治水與治山、治田、治沙相結合,大力開展以南部黃土丘陵區為重點的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預計到2020年末,“十三五”期間治理水土流失面積4370平方公裡,實施重點預防保護面積5200平方公裡。變化不隻在景致。在做好“減法”的同時,寧夏因地制宜推進山水田林草、庫壩井窖池綜合治理,建成淤地壩1102座,總庫容4.24億立方米,發展高標准旱作“三田”500多萬畝,昔日的“三跑田”升級為“三保田”,夯實了農業強、農民富的堅實基礎、農村脫貧致富生態基礎。

   根據寧夏自然特點和生態實際,全區以“一河三山”(黃河、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為重點,推進水土保持生態修復,目前,恢復湖泊濕地50余萬畝,濕地保護面積達310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10年的11.4%提高到2019年15.2%。賀蘭山、六盤山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區400多種野生動物和近千種野生植物得到全面保護與有效恢復,西部地區生態安全屏障作用不斷顯現。(記者 裴雲雲)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