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強化黨建引領夯實鄉村治理根基

2020年10月22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村根據產業發展情況調整黨組織設置,成立黨總支,下設4個產業支部,通過總支抓支部、支部抓協會、協會帶農戶,逐步形成了“支部+協會+農戶”的產業發展格局,推動鄉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今年以來,固原市堅持把黨建工作貫穿於鄉村治理各方面、全過程,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鄉村治理效能,以黨建引領夯實鄉村治理“根基”。

固原在全市開展“抓鄉促村、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產業聚集、地域相鄰、強弱聯合的原則,跨村建立聯合黨支部和產業黨支部42個,在條件成熟的364個行政村推行農村社區化管理,激發基層黨建活力。彭陽縣草廟鄉新窪、張街、趙窪村通過跨村創設“黨建聯盟”,整合項目資金2400萬元,整修高標准農田,新修道路,打造種植基地,帶動片區產業發展,實現村集體和個人雙增收。

同時做實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聯席協調機制,組織實施中央和自治區扶持項目223個,示范帶動全市794個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98.5%,集體經濟累計收入達到1.21億元,直接帶動25.9萬群眾受益。

干事創業,人才隊伍是關鍵。固原市通過選優任賢不斷建強隊伍,通過培訓交流學習提高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能力,選拔任用在脫貧攻堅和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優秀的鄉鎮黨政主要負責人4名,晉升職級34名。調整不稱職不勝任村黨組織書記43名,清理處理村干部52名,使“二合一”帶頭人佔到村黨組織書記的60.7%。

通過市級領導包抓縣區、聯系鄉鎮、挂點貧困村,縣處級領導包抓貧困村,鄉鎮黨委班子成員聯系貧困戶,2萬余名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戶、第一書記選派全覆蓋,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5000多個,推動黨員在鄉村治理中打頭陣、作表率,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水平。(記者 剡文鑫)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