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加工富農家(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19))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0年10月21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秋10月,山裡有些濕冷。烤房邊上,熱浪卻是一陣接著一陣。剛出爐的筍干,已經徹底脫水,褪去了壓榨保存時的酸味。

把竹筍一筐筐倒入浸泡池,竹筍立刻咕嘟嘟喝起了山泉水。“脫水再泡發,保留新鮮味。”何震這邊搭著話,那邊還沒停下手裡的活兒,“眼下訂單要得急,生產還得抓點緊。”

這個大山裡的弄竹郎,是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馬跡塘鎮益陽侖村村民。2017年,他和父親何建安在村裡辦起了竹筍加工廠,主營復水筍食品。靠著兩家門店、兩家網店,產品銷到了大江南北。

試 水

益陽是湖南有名的竹產區。南來的季風,被雪峰山余脈阻擋,為這裡帶來豐沛的降水。充足的水源,滋潤著一茬又一茬的春筍。

何震從小生活的村庄,也是群峰環抱、竹林遍布。在這裡,家家戶戶的營生,大都和竹子相關。每到雨季,父親何建安總會伐竹為排、載竹出山。長長的竹篙,撐起了何震一家的生計。

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2003年,何震從學校畢業后,卻沒有繼續靠竹謀生。他背起行囊、南下東莞,想要闖出個新生活。沒有一技之長的他,初來乍到,隻能找了份門檻相對較低的工作——進工廠上流水線。“和竹子打慣交道的手腳再靈活,一碰到機器,就渾不是自己的了。”

干了一年多,何震雖說在工作上沒多大進展,但卻發現一個大商機:廣東有大量外來務工者,每天得消耗很多一次性餐具。“老家竹子多,不如回去生產一次性竹筷?”

回到桃江縣,何震七拼八湊購置了機器,總算辦起了竹筷加工作坊。可創業的興奮勁兒還沒過,作坊的經營就舉步維艱了。

“我們在街尾,原料車一來,好竹子就被一搶而空了。剩下的盡是不到兩年或竹節不到7寸的竹子,放機器裡一烤,彎彎曲曲,賣不出去。”原材料品質保証不了,竹筷生產經營壓力也大——單是在同一條街上,大大小小的作坊就有二三十家,競爭全靠拼價格。眼看虧損越來越多,何震一家一籌莫展。實在扛不住了,也隻好無奈地把作坊盤了出去。

一家人要生活,總得有個營生!短了心氣兒的何震,雖說不甘,但也隻好再次南下廣東。

回 鄉

“流水線上學到的東西有限,好歹要更進一步,攢點兒經驗。”何震置辦了一身行頭,看見有企業招主管,就去應聘。

沒想到,一個多月裡連跑了20多家企業,何震竟沒有被一家企業錄用。一掏兜裡,隻剩下幾塊錢。睡在出租房裡,何震輾轉反側:“山裡的竹子,鑽土抱石,沒有扎不下的根。”

他打算再拼一把!托家裡寄了幾百塊錢,何震就又往招聘會上跑了。最終,他在一家鞋廠成功應聘上了倉庫主管的職位。

一晃5年,憑著勤奮好學、吃苦耐勞,何震在廠裡的管理級別穩步上升。

有次回家,何震一家人聊著聊著,又討論起了創業。“穩當當的日子不過了?創業風險還是太高。”母親當面直接反對﹔妻子沒有選邊站,對創業不置可否﹔而年過五旬的父親卻相當支持——這幾年,他在老家當廚師辦宴席,發現冷凍食品的需求量很大,這是難得的商機。父子倆好說歹說,擺事實、講道理,終於說動了婆媳倆。

2011年,何震掏空積蓄,買來設備,建起冷庫,做起了冷凍食品的生意。店面在桃江縣武潭鎮開張的那天,何震既興奮又緊張。

剛開始,生意挺紅火。可漸漸地,看好這門生意的人越來越多,競爭逐漸白熱化,小店的經營狀況急轉直下。

已經是第二次創業了,怎麼避免重蹈覆轍?

思忖良久,何震想起了之前在工廠工作時常提的一個詞——差異化。對!他決定瞄准農村酒宴的市場,專做冷凍食品直供。在他供應的冷凍食品中,又以“山珍”為主——山裡置宴會,海味可以沒有,山珍從不缺席。何為山珍,就是桃江隨處可見的竹筍。

父親何建安得知何震的新思路,也沒閑著。他以竹筍為原料,推陳出新,開發出包含15道菜品的全竹宴。山鄉辦宴,都由廚師負責採買。何建安辦宴時,就由何震供貨,這樣的搭配,不僅幫助宴會降低了原料採購成本,何震的生意也能得到一定的幫襯。

很快,冷凍食品的生意,又重新火起來了。

轉 變

生意做開了,何震卻面臨新的考驗。瞄准酒宴的冷凍食品直供,市場逐漸越來越小。

要不要放下冷凍食品生意,往產業鏈上游走,干脆回到益陽侖村做竹筍生產?恰好,村支書王建軍找到何建安:“老何啊,村裡要發展產業,正缺個人領頭,不如你帶著小何回村干?”

爺倆覺得靠譜,就把這思路跟家裡溝通。“農村發展潛力大,以后的機會,都在這裡頭!”何震耐心勸說。

“就算這樣,你生產竹筍,要蓋廠房,建基地,哪來那麼多資金?”

“我們回去,是和老鄉一起干﹔我們辦廠,他們的竹山就是基地。”何建安幫腔。

2017年秋,在益陽侖村西南的山崗上,桃江縣億陽侖生態食品有限公司的竹筍加工廠房開建!

山窩窩裡還能辦工廠?打地基的時候,有村民也不看好。何震繼續埋頭實干,堅信目標可以實現。

當然,辦工廠並不是沒困難。2017年冬,桃江縣遭遇罕見的寒潮,大雪封山。冰雪不但壓垮了一半混凝土未及固化的廠房,還凍壞了剛改造好的280畝竹林,何震一下子就損失了30多萬元。這一次,是老鄉們伸出了援手,他們將20萬元扶貧資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入企業。

2019年,依據桃江縣竹產業發展政策,何震又獲得產業發展獎補資金100萬元﹔村裡也將用於集體經濟發展的50萬元投入企業。

眾人拾柴火焰高,竹筍加工廠逐漸走上了正軌。

去年,公司累計加工竹筍185萬斤,實現銷售額511萬元。在竹筍加工廠的帶動下,10名貧困村民靠著務工脫了貧,14戶貧困村民通過承包竹筍基地致了富。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何震說,自己沒讀過多少書,但這兩句寫竹子的詩,總還是記得。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