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進一步叫響“文化大篷車”品牌

2020年10月21日17:2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21日電(趙茉鈺)記者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十次全會精神,發揮“文化大篷車”傳播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進一步叫響“文化大篷車”品牌,寧夏回族自治區即將印發《關於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進一步做好豐富“文化大篷車”內涵工作的實施方案》。

據了解,該《方案》圍繞把握宣傳引領重點、建好作品庫、加強審核把關、推動示范演出、建強骨干人才隊伍、落實政策保障等各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進一步突出了“文化大篷車”的思想內涵,為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凝聚起磅礡力量。

《方案》指出要把握宣傳引領重點。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十次全會精神,圍繞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切實加強理論闡釋,大力推動文藝創作,著力講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生態文明、高質量發展等故事,為實施鄉村振興、促進鄉風文明、助力基層治理提供文化支撐。

《方案》提出建好作品庫,加強審核把關。通過定向約稿組織文藝院團和藝術工作者新創作一批優秀作品,在全區原有成熟作品中打磨遴選一批優秀作品,建立“文化大篷車”作品庫,確保“文化大篷車”演出作品始終緊貼黨的政策和主張,緊貼時代的前沿和潮流,緊貼群眾的期望和需求。同時,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認真把好“文化大篷車”演出創作政治關、導向關、藝術關。構建“文化大篷車”演出作品共創平台,組織專家學者對征集、打磨的優秀作品進行評選,精心遴選確定100部作品進入“文化大篷車”作品庫,並對入庫作品實施動態管理,優勝劣汰、常演常新。

《方案》還提出要推動示范演出,著眼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體現政治性、示范性,確保演出節目政治過關、藝術精湛、群眾喜歡。從7月下旬開始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巡回演出,每月計劃安排演出20場次,全年安排100場次,重點面向中南部9縣區脫貧攻堅的重點村開展演出活動,實現22個縣區演出全覆蓋。

在建強骨干人才隊伍方面,《方案》指出要採取專題培訓與崗位實踐相結合、理論學習與業務鍛煉相補充的方式,邀請區內外理論專家、文藝名家對“文化大篷車”創作、編導、表演等專業人才進行分類分級培訓,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創作創新水平。完善工作和生活激勵機制,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生活上真誠關懷,激發文藝人才愛崗敬業、艱苦奮斗、為民服務的熱情。

此外,《方案》提出落實政策保障。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在每年文化惠民演出專項資金的基礎上,加大對“文化大篷車”下基層活動的支持力度,嚴格資金管理,激發工作活力。從自治區國有院團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文藝演出小分隊,全力以赴投入演出。整合各類資源,利用各種平台,持續深入開展活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