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旅游的目的地 山靈水秀大武口

2020年10月20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0月20日10:16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這裡,山靈水秀。賀蘭山滋養了她剛柔並濟的氣質,星海湖賦予了她俊秀靈動的顏值。

這裡,就是大武口,一座以山口為名的年輕城市。作為賀蘭山懷抱深處的幼子,賀蘭山成就了大武口這座工業城市,也孕育了工業文化旅游,吸引著八方來客。

喚起城市的記憶——工業鐵路峽谷游

大武口地處寧夏平原的最北端,是石嘴山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因煤而立,因工而興。在三線建設的特殊時期,全國各地數十萬建設者拋家舍業。憑借著五湖四海、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在賀蘭山下治沙釀土、拋石掘水,用滿腔的熱血忠誠,灌溉出寧夏工業的未來。

時光飛逝間,帶走了時代的繁華,但完備的工業體系,豐富的工業資源,為大武口工業旅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大武口洗煤廠,為全國工業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廠區中的寧夏工業紀念館記錄了寧夏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艱苦歷程,也是無數寧夏人最難忘卻的記憶。

這列綠皮小火車,半個世紀以來忠實地穿梭在城市和賀蘭山深處。望著窗外掠過的山石峭壁,耳畔依舊能回響起獨屬於那個時代的火熱旋律。

石炭井,這個曾經寧夏最火熱的名字。錯落有致的廠房、特色鮮明的標語,是歷史最清晰的腳印。當手指再次撫摸斑駁褪色的紅磚瓦牆,當腳步再次踏上縱橫交錯的鐵軌,仿佛穿越回,那個激昂而溫暖的歲月。

隨著小火車駛入新的站台,大武口完成了華麗的轉身。大武口洗煤廠工業遺址公園成為最火的網紅打卡地——激情四射的電子競技,時尚多元的角色扮演,最潮的音樂在廠區回蕩,年輕的身影肆意揮洒著青春的熱情。

來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在賀蘭山間觀賞越野的刺激,在天空之上體驗飛行的快感。集觀光、影視、娛樂、運動等為一體的工業旅游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望山見水憶鄉愁——西線沿山游

“賀蘭山下第一村”的龍泉村,是全國最美休閑鄉村,這裡因十二眼天然泉水而得名。

不斷奔流的清澈泉水,滋潤著百年核桃樹、棗樹。自然舒適的風光、綠色有機的美食、獨具魅力的非遺文化,無不飽含著回歸田園的樂趣。

賀東庄園是寧夏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庄之一。百年老滕蘊育出柔和醇香的生命原汁,屢獲國際大獎。

以建設生態城市為目標,大武口人民全力治理賀蘭山,植樹造林十幾萬畝,打造出了天然氧吧、城市綠肺。漫步林間小道,山水相依、亭台相諧,形成獨具風情的塞外園林體系。

每逢秋高氣爽之際,漫山紅葉層林盡染,如紅霞一般扑面而來,蔚為絢麗。站在山巔,晨光映照下的丹霞地貌,為賀蘭山系上彩色的腰帶。

矗立在山間的壽佛寺,是一座名揚周邊的千年古寺,有著“山林古剎”的美譽。

作為寧夏富硒土壤核心區之一,隨手可得的富硒產品,怡然自得的鄉間樂趣,硒有田園都會讓你流連忘返。

一草一木皆故事——東線沿湖游

如果說賀蘭山是大武口的魂,星海湖就是大武口的靈。

星海湖散落一地的粼粼波光,遠襯青山如黛,近觀沙鷗翩飛。夕陽映照下葦影婆娑,猶如一幅美麗的油畫。

星海湖邊,華夏奇石山亭亭而立。這裡集奇石文化、園林景觀、演藝康養為一體,展示了國內外50多種奇石,描繪出一幅奇妙的山水人文奇石畫卷。

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城市品格,也完美映射在大武口的特色美食中,最不可錯過的就是大武口涼皮。大武口區共有涼皮店近300家,麻、辣、酸、香各有特色,可謂百家百味。

色澤微黃、質地彈潤,添上少許的鹽、陳醋、蒜汁兒,再加上一勺鮮紅透亮的油辣子,酸辣辛香碰撞。今天的大武口涼皮,已經成為大武口又一個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特色名片,成為許多游客念念不忘的味道。

深夜來臨,獨特的山水民宿、火車酒店、賀蘭山宿營,必將為你帶來一次難忘的夢境之旅… …

目前,大武口正利用得天獨厚的工業優勢,全力打造獨具特色的工業旅游目的地。

歡迎到大武口來,來一次品味歷史的回憶之旅、來一次感受生態的休閑之旅、來一次挑戰自我的運動之旅、來一次品嘗美食的舌尖之旅。

以“全域旅游”建設為契機,宜業宜居宜游的大武口,必將以更加美好的姿態,在未來與您相遇!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