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州市吸引人才推動鄉村振興——

紅旗渠畔聚賢才

本報記者 馬躍峰

2020年10月20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工天河”紅旗渠,穿山越嶺,潤澤一方。

  新時代鄉村振興路上,紅旗渠精神賡續傳承。河南省林州市多措並舉,吸引能人回鄉,搭建干事平台,做好政策保障,鍛造了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新時代“修渠人”。

  企業家能工巧匠返鄉創業

  臨淇鎮社書村有一家藥廠,因經營不善,拖欠村裡租金。2017年,在鎮黨委動員下,外出承包工程的常海拴回鄉擔任村支書,頭一樁難事就是催賬。

  此時,藥廠恰好被收購。常海拴一次次上門談判,終於打動企業——不僅支付了多年拖欠的租金,還與村裡合作,鼓勵村民種植中藥材。

  與此同時,常海拴帶領村干部,倒排工期、全力攻關,先后投資400多萬元改造村道。如今,破舊的院落已經變成小花園、停車場、休閑長廊……就地取材、修舊如舊,隻花20萬多元,村容村貌大變樣。

  路通了,景美了,人要富。常海拴自掏腰包,投資100多萬元,開辦服裝廠,吸納留守婦女就業。村裡投資160萬元,建起香菇大棚﹔招商引資1500萬元,辦起電子廠。

  “引鳳還巢”,鎮黨委怎麼找上了常海拴?

  林州是有名的建筑之鄉,擁有一批在外務工的企業家、項目經理、工程隊長。通過建立鄉土人才庫、開展鄉土人才聯絡和回歸動員活動,一批政治素養高、有專業技術特長和致富帶富能力的人才陸續返鄉。截至今年9月,林州鄉土人才庫已有近5000人,返鄉人才帶動村集體增收近1500萬元。

  “土專家”“田秀才”活躍城鄉

  2006年,李斌順接任林州市水產管理站站長,面臨三個難題:如何強化科研﹔如何增加收入﹔如何推動產業化。

  突破口在哪?淇河鯽魚。李斌順找准目標,爭取政策支持,與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立研究基地,搜集鯽魚原種,進行“家系”分析,培育優良魚種。目前已有11項科技攻關項目獲獎,鯽魚良種最遠推廣到東北。

  2017年,李斌順牽頭成立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系統首個漁業創新工作室,培訓技術員和漁民700多人次,幫漁民增收數百萬元﹔探索“蓮鰍共養”、“蓮魚共育”致富模式,開辟了產業振興新途徑。

  為讓“田秀才”“土專家”發揮更大作用,林州市聚焦農業發展需求,整合科技特派員、市管專家及各行業專家力量,引導各類技術人才向鄉村傾斜﹔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培訓,做到專業技術人員“全注冊、全入網”﹔開展“送醫療衛生服務下鄉”“送農技下鄉”“送課下鄉”和“畜牧系統百人聯百場”等活動,確保鄉村產業有技術支撐。

  暖心政策金牌服務讓人盡顯其才

  張益智,16歲外出干建筑工,經過數十年打拼,組建了一家大型綜合性施工企業。2012年,他響應號召,回到家鄉投資建設萬泉湖景區。

  “外出幾十年,家鄉的政策、服務怎麼樣,心裡沒底。沒想到,對於‘老鄉’的創業項目,林州全程跟蹤,提供金牌服務。”張益智信心倍增,全情投入,2016年景區初見成效。

  2016年7月19日的一場山洪,沖毀了景區主要游客設施,直接經濟損失達7000多萬元。

  在各方支持下,張益智迎難而上,投入7億多元,重新規劃建設景區。作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萬泉湖景區年接待能力達到60萬人次,成立餐飲、體驗、商業經濟實體近百個,安排就業崗位500多個,年創收入3000多萬元。2018年,萬泉湖被評為“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園區”。

  完善政策,提升服務,優化環境,林州人才興市打出“組合拳”,成立高規格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人才興市戰略的若干規定等政策、規范。國家863紅旗渠科技產業園成立6年,引進入園企業200余家,成立的青年創業協會和青年協會人數達343人。今年,林州實施“洹泉涌流·智匯紅旗渠”人才集聚計劃,從落戶、購房補貼到家屬安置、子女入學等方面,健全招才引智常態化機制。

  “發揚紅旗渠精神,高標准打造人才高地,林州要繼續譜寫人才振興的新篇章!”林州市委書記王寶玉說。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0日 第 0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