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八年來投資超二點七萬億元

能源產業扶貧效益明顯(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10月2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根根電線凌空飛架、一塊塊光伏板錯落有致……能源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動力,也是貧困地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在19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能源局充分發揮能源行業優勢,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能源扶貧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農村用電條件大幅提升。2019年底,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提前達到預定目標:160萬口農村機井通電,涉及農田1.5億畝﹔為3.3萬個自然村通上動力電,惠及農村居民800萬人﹔小城鎮中心村用電質量全面提升,惠及農村居民1.6億人。

  “近三年農網改造357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基本上全部投向貧困地區,其中‘三區三州’地區佔62.4%。”章建華說,目前農村平均停電時間從2015年的50多小時降低到15小時左右,綜合電壓合格率從94.96%提升到99.7%。

  ——農村用能方式深刻變革。目前農村電氣化率18%左右,比2012年提高7個百分點,電氣化水平顯著提升﹔用能清潔化程度也在不斷提高。2018年清潔能源佔農村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為21.8%,比2012年提高8.6個百分點,秸稈和薪柴使用量減少了52.5%。

  “2017年以來,我們在北方農村地區因地制宜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和可再生能源供暖,目前清潔取暖率由9%提高到28%左右,重點地區的農村清潔取暖率已經達到了71%。”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介紹。

  ——能源產業扶貧效益明顯。2012年以來,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累計投資超過2.7萬億元,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增加了財政收入。“比如我們定點扶貧的甘肅清水縣和通渭縣,根據當地資源條件有序發展風電和光伏產業。目前兩個縣的風電裝機規模49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建成26萬千瓦,扶貧電站的收益惠及3.3萬貧困戶,實現收益2.7億元。”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舉例。

  光伏扶貧電站是我國產業扶貧的一種新探索、新方式,具有資源普及、運維簡便、收益穩定、運營可持續的特點,也被稱為脫貧攻堅的“陽光銀行”。截至2019年底,光伏扶貧建設任務全面完成,累計建成263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惠及近6萬個貧困村、415萬貧困戶,每年可產生發電收益約180億元,相應安置公益崗位125萬個。

  “我們及時出台各項政策措施支持光伏扶貧工作,比如優先下達建設規模和計劃、優先調度保証全額消納、優先列入財政補貼目錄、優先發放財政補助資金,同時在近年來光伏電站造價不斷降低的情況下,對光伏扶貧電站的電價實行不競價、不退坡,這些政策有效保証了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負責人李創軍表示,接下來將通過規范運維管理、規范收益分配、規范資產管理,讓光伏扶貧電站底數清、情況明、管得實。

  “十四五”時期,能源行業如何做好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章建華說,初步考慮要做到3個方面:

  一是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其中要抓好光伏扶貧電站的運維工作和農村電網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支持中西部地區把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二是優化農村能源供應結構。重點就地發展風電、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在滿足生產生活清潔化需求的同時,助力建設美麗鄉村。三是推進農村生產生活用能方式變革。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0日 第 0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