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市公安機關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精准巡防工作

2020年10月20日15:5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20日電(梁宏鑫)2019年10月以來,吳忠市公安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和民意引領,以構筑平安吳忠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目標,將警務模式由“打擊側”向“防范側”轉變,精確化制導、精准化防范、精細化管理,全面推行“兩隊一室”警務機制改革,著力“抓現行、打團伙、降發案”。上半年3起命案全破,破命案積案2起,抓獲歷年命案逃犯3名。全市刑事案件、八類主要案件、盜竊案件立案數同比分別下降9%、10%、36.1%。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1.3%。

日常巡邏。宋斌攝

吳忠市公安機關全面整合視頻、刑偵、技偵、網安等力量、資源和手段,集中開展信息研判,精確制導打防管控,打造集信息匯聚、線索核查、偵防指導於一體的戰斗實體,形成打擊合力。情報、刑偵等主偵部門對每日全市發案總體情況進行匯總分析,全面開展數據碰撞、比對,及時研判預警。針對高發頻發案件和重要情報線索,常態化開展案件串並和線索經營,形成高質量的案件產品后,第一時間向基層推送研判成果,實現精准打擊。今年以來,通過合成作戰制導打掉系列性侵財犯罪團伙2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3名,破獲案件137起。

同時,吳忠市公安機關把警務機制改革作為精准巡防發展的最大動力,將加強派出所“兩隊一室”建設和社區警務改革作為突破口和落腳點,優化警務資源配置和運行模式,確保防范側滿負荷運行。出台《吳忠市公安機關深化新時代社區警務改革的意見》,構建了“1+8”社區警務改革工作體系,推動社區警務與社會治理有機融合。實體化運行社區警務管理中心,對全市劃分不合理、標准不一、資源浪費的警務區重新優化完善,將全市原有的119個警務區進行整合,重新科學劃分警務區113個、建成標准警務室70個,進一步優化了網格警格,實現社區警務全覆蓋。開展“超常規”電信詐騙效果顯現,電信詐騙案件逐月環比下降。組建了550支2430人群防群治隊伍開展治安聯防,全市治安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36.7%。排查化解矛盾糾紛6507起,未發生民轉刑案件。

宣傳教育。宋斌攝

此外,吳忠市公安機關堅持把過程管理貫穿精准巡防工作的始終,建立《吳忠市公安機關精准巡防工作運行機制》,配套制定精准巡防考核辦法,壓緊壓實精准巡防各級領導責任。建立市縣兩級指揮體系架構,對每月各地發案情況進行匯總分析,對重要指令和交辦任務的反饋進行統計,通報每月精准巡防任務完成情況和重點工作完成進度,引導各級領導和全警主動盯數據、看問題、抓落實。建立捆綁考核機制,逐級制定了《吳忠市公安機關精准巡防考核辦法》,將打現行數、挖團伙數、降發案數和群眾滿意率等關鍵指標納入考核,分級明確主偵、配偵警種和基層所隊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實行“積分制”,常態化推進精准巡防工作。

下一步,吳忠市公安機關將持續推進精准巡防縱深發展,推動吳忠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基層社會治理 “吳忠樣板”。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