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推介中央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項目

央企混改再引入社會資本超1800億元

2020年10月20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央企混改再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800億元!日前,由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和北京產權交易所聯合舉辦的“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暨中央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項目推介會”在上海舉行。316宗項目在會上與投資者見面,涉及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800億元,其中,中央企業混改項目268宗,中央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項目48宗。

  推介會上,集聚了商業航天龍頭企業、國家集成電路裝備制造領域戰略科技企業、信通領域供應鏈綜合服務商等優質項目。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中電科電子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電器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等四戶中央企業混改項目和新華聯集團及旗下上市公司、中民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民營企業項目進行現場路演。

  此次項目推介會呈現三個特點,一是科技類企業佔比進一步提升,高新技術企業達85戶,佔比接近50%﹔二是目標更加明確,更加注重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和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三是首次推介中央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項目,涉及電信、環保、航空制造、電力等諸多行業。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在致辭中表示,國資委正在組織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將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抓手,推動中央企業和民營企業加強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協同,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形成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產權市場在助力中央企業混改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16-2019年的4年間,產權交易市場共完成國有企業混改項目4351宗,累計交易額8116億元。2019年以來,國家電投黃河上游、中鹽股份、中鋼洛耐、招商港通、中國國際貨運航空、中鐵高速等一大批優質中央企業通過產權市場實施混改,推動國有資本和非公有資本深度融合、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協同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推介會的成功舉辦,為中央企業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啟新篇章,為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在多領域、多板塊、多形態上強化協同發展創建了良好開端。(記者李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