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長棗首次出口

寧夏出口特色農產品又添“新丁”

2020年10月20日08:04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19日,經銀川海關現場檢驗檢疫合格,首批500公斤靈武長棗起運發往泰國,標志著我區又一特色農產品進軍國際市場。

靈武長棗是寧夏靈武市特有品種,栽培始於唐朝,其品種果個大,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尤其維生素C含量可高達642mg/百克,是獼猴桃的2.3 倍。2014年靈武長棗種植系統被農業部列入第二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錄,2016年被國家農業部授予“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產品”。

本次靈武長棗出口企業是寧夏西域沃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據該公司總經理張中亮介紹,公司擁有靈武長棗基地2500畝,是靈武市目前唯一的出口果園基地。得益於銀川海關便捷出口資質備案辦理手續,採取“文件審核+實地考察”方式對新申請注冊登記的果園和加工廠“隨報隨審”,高效率完成了出口備案資質審核。

在出口檢疫現場,興慶海關稽查科副科長朱錦廷向記者介紹,本次出口採取了預約方式優先安排查檢,提前審核包裝標識信息,現場按雙邊議定書要求抽取樣品進行剖果檢查,在完成查驗的第一時間進行系統驗放,提高了通關效率。

據了解,為確保順利通關,銀川海關通過分析比對歷年檢測數據,對靈武長棗產區近年來有害生物監測情況進行排查,指導企業加強加工包裝過程有害生物防控,嚴格落實檢疫要求。同時,對企業進行知識產權保護宣講,鼓勵企業加快產品研發,加快培植自主品牌,力爭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記者 張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