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脫貧 村民變身股民

旱天嶺3500位村民喜領分紅

2020年10月18日08:32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17日,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舉行,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的同心縣河西鎮旱天嶺村黨支部書記丁建華激動地說:“不管有多難,也要拔掉窮根,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就在離村領獎前,他還把村集體賺來的105萬元“牛財”分紅,惠及全體村民3500人,人均300元,讓鄉親們第一次嘗到股份經濟的甜頭。

旱天嶺坐落在寧夏中部干旱帶,像村名一樣干旱少雨。2014年打響脫貧攻堅戰后,該村959戶村民中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51戶,鄉親們以種旱田、打零工為主,人均收入隻有2700元。2018年,旱天嶺村整合村集體資金,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推行“黨支部+致富帶頭人+集體經濟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模式,由丁建華擔任法人代表,全體村民成為股民。2019年,合作社建成肉牛養殖園區,引進全國高端品種肉牛,走出了一條自然繁育、品種改良、綠色喂養的路子。今年8月至9月,合作社先后賣牛319頭,收入730萬元,淨賺150萬元。

10月12日上午,旱天嶺在村郊肉牛養殖場舉行分紅大會,鄉親們依次登台領取分紅。“過去下‘死苦’也掙不了多少,現在沒出力倒賺了錢!”在分紅大會現場,村民馬力貴高興地說。他家有6口人,本次分紅1800元。鄉親們輕鬆盈利的背后,是干部們不為人知的辛勤付出——丁建華等人把養殖園區當成自己的家,為肉牛接生、打針,有時整宿蹲在牛舍,親自給難產窒息小牛做人工呼吸。

2014年,旱天嶺全村養牛僅6頭。在黨建引領帶動下,旱天嶺村集體養牛已壯大到500多頭,個體養牛發展到3300多頭。2019年,旱天嶺村民人均收入達6800元,整村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8%。 (記者 杜曉星 張國長)

<p>    <p  align=

旱天嶺村民領取分紅。 本報記者 杜曉星 張國長 攝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