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人員社保“應保盡保”

2020年10月15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本戶口簿、一張社保卡、一份養老金,記錄了重慶市渝北區“阿妹”生活的大變樣。

  60多歲的“阿妹”是一名“外地人”。多年前,“阿妹”來到渝北區古路鎮希望村,后與村民郭進源成婚並育一女。戶籍不詳、不善於交流,“阿妹”一直沒有申辦戶籍,養老保險更是沒有著落。多年來,他們家是古路鎮出了名的貧困戶。

  在推進社保扶貧“應保盡保”工作中,渝北區排查到“阿妹”的情況,及時與當地村干部和片區民警取得聯系,為“阿妹”辦理了戶籍和超齡貧困人員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現在“阿妹”每月可以享受120元的養老金,待遇雖然不高,卻是最穩定的生活保障。

  社保扶貧是脫貧攻堅的底線工程。對貧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人,要由社會保障來兜底。社保扶貧,面對的都是“老、弱、病、殘”群體,需要攻克的是貧中之貧和困中之困難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社保經辦系統十幾萬干部職工投身到這場戰斗中去。

  由於經濟上的貧困,許多困難群眾沒有能力參保。為加快落實“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人社部門先后印發《關於切實做好社會保險扶貧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快實現貧困人員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為解決貧困人員的參保問題打開政策通道。

  政策有了,但各地在推行和落實政策的過程中,卻遇到了一個大難題:找不到人。

  “我們省一些市州屬於‘三區三州’重點貧困地區,有的少數民族居民拖家帶口隨著季節變換不斷遷移,深處高山峻嶺,很難找到人。”

  “我們省不少地方存在貧困戶人戶分離的情況,有戶口卻找不到人。”

  “貴州是勞務輸出大省,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常年不在家,手機號碼頻繁更換,沒有途徑聯系到人,要確定是否參保非常困難。”……

  2018年底的數據顯示,全國還有111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沒有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如何把惠民政策落實到每一名困難群眾身上,成為工作重點。

  為此,人社部與國務院扶貧辦建立社保扶貧信息共享機制,定期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信息與基本養老保險聯網數據和全民參保數據進行比對,為社保精准參保提供支持。同時,加大部門間信息協同力度,廣泛開展跨地區、跨部門的信息比對,解決“找不到人”的問題。

  一場大規模的“找人”行動在全國拉開了帷幕……經過努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人數達到5917.71萬,參保率超過99.99%,基本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應保盡保。今年上半年共為3372.26萬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37.48億元,僅半年代繳完成進度就超過90%。全國超過2935萬貧困老年人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歷史上第一次繪制出了全國貧困人員參保的“全景地圖”。

  “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這是社保經辦系統對人民群眾的承諾。在全國基本實現貧困人員“應保盡保”,參保率穩定超過99.99%水平后,人社部門沒有歇歇腳、鬆口氣。

  《關於全力做好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應保盡保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續推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動態清零”新目標,對新增貧困人員、返貧人員和新增達到待遇領取年齡的貧困人員,及時為其辦理相應手續,做到新增一個,納入一個﹔達齡一個,發放一個。

  一些省份反映,在推進貧困人員應保盡保過程中,存在部分貧困人員戶籍不在本地,難以在建檔立卡認定地參保的問題。為此,人社部會同民政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文件,進一步明確由戶籍地為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辦理參保手續、落實代繳政策、發放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建檔立卡認定地及時向戶籍地推送信息,不讓任何一名貧困群眾徘徊在社保制度之外。(記者 李 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