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積極採取措施 做好個人防護 有效防控疫情

2020年10月15日08:08  來源:寧夏日報
 

 截至2020年10月13日24時,寧夏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無無症狀感染者報告。但10月11日山東青島發生新的本土疫情,為寧夏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敲響了警鐘。國內疫情發展新形勢下,寧夏如何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常態化防控策略?有青島旅居史入寧人員要提供什麼証明?老百姓該怎樣做好個人防護?10月14日,記者採訪了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

   “寧夏密切關注青島疫情進展情況,並在第一時間採取了有效措施,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從10月12日起,寧夏各地就開始組織摸排10月1日以來有青島旅居史返寧人員,凡發現上述人員立即對其進行核酸檢測,並根據檢測結果採取相應健康管理措施。機場、火車站等所有卡口,對有青島旅居史入寧人員,在進入寧夏時要查驗入寧前7日內核酸檢測信息,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或能夠出示包含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的,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允許其自由有序流動。對無法提供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入寧后立即對其進行核酸檢測或14天隔離醫學觀察。

   同時,寧夏組織全區醫療機構按規定嚴格落實發熱門診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核酸檢測措施。醫療機構住院部各病區設置過渡病房,新住院患者核酸檢測結果正常的,方可從過渡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嚴格落實陪護和探視制度,有條件的醫院設置門禁系統,盡量減少未經允許的探視陪護以及無關人員隨意出入。嚴格執行院感制度,加強重點科室、重點區域和重點環節院感管理,定期對醫護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組織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監測預警工作實施方案,嚴格按照要求做好人群監測和環境監測,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此外,根據《全區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旦發現疫情,按照預案,寧夏將立即啟動人群核酸檢測措施。組織專業人員發揮專業作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細化現場流調溯源,把疫情精准管控在最小范圍。要突出流調專業作用,24小時內完成流調。要統籌通信、公安、衛生健康等大數據資源,收集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活動軌跡,確定旅行史、接觸史、暴露史等相關信息,分析可能的感染來源,精准劃定人員管控范圍。在“應隔盡隔”的基礎上,嚴格落實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確保單人單間隔離,對隔離醫學觀察人員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導、宣教、關愛“五個到位”﹔不適合集中隔離的人員,應當在社區指導下進行居家隔離,並繼續落實好“四包一”服務。若發生聚集性疫情,要爭取在兩個潛伏期內有效控制。

   該負責人表示,進入秋冬季,大家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公眾要時刻保持疫情防護意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堅持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分筷、看病網上預約,加強工作生活場所通風和衛生清潔,與人接觸時,保持“一米線”安全社交距離。(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