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台燈,保護視力更安心(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0年10月14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台燈是家庭必備用品。一台好的台燈,對孩子學習和健康十分重要。為了更好地改善孩子讀寫作業時的視覺環境,幫助消費者選擇合適的讀寫台燈,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江蘇、浙江消保委和浙江台州市消保委日前開展了讀寫台燈比較試驗。

在73款樣品中,全部樣品的防觸電保護和藍光測試項目均符合安全要求。19款樣品標記不完整,9款樣品結構存在安全隱患。45款樣品照度過低或照度均勻度不佳,會影響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適度,易形成視覺疲勞。

專家表示,照度是指投射在單位面積上的光通量,足夠和均勻的照度能夠保証眼睛對讀寫作業有良好的識別度,照度過低將影響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適度,影響眼睛健康。

衡量台燈質量的另一個重要指標是顯色指數,即被測光源下物體顏色和參考標准光源下物體顏色的相符合程度,顯色指數越高物體顏色越接近太陽下的顏色。比如,將太陽光的顯色指數定義為100,白熾燈的顯色指數非常接近100,因此被視為理想的基准光源,一般光源的顯色指數不應低於80。此次比較試驗中,9款樣品的一般顯色指數低於80,這很可能不能正確顯示物體的顏色,造成顏色失真,容易形成視覺疲勞,傷害視力。

此外,色溫是檢測台燈光照的重要指標。暖色光也就是低色溫,紅色成分較多,藍色成分較少。反之,偏藍的冷色光,色溫就比較高。一般色溫4000K左右的燈柔和中帶點黃,比較適合閱讀。本次測試發現,有24款樣品色溫高於4000K,比較刺眼。

中國消費者協會的專家提示,購買台燈,要選擇標識齊全的產品。讀寫台燈本身及包裝和說明書上,要標注產品所需要的光源類型、一般顯色指數、色溫、生產廠家、生產地址等。不要購買未標注重要參數的產品。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