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建平台促精准幫扶

資助貧困生 用上大數據

2020年10月13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亳州10月12日電 (記者韓俊杰)“今年的高一學生已經開學,我們第一時間將助學金發放到位。”安徽省亳州市第十八中學學生資助中心主任張震說,得益於智慧資助系統的應用,學校可以快速比對出學生的家庭狀況,掌握一手資料,從而使助學金能夠精准發放到家庭困難學生的校園卡上。

“以往,學生申請資助需要鄉鎮開具証明,學校老師還要到學生家中核實情況,再經過班級評議后決定哪些學生享受助學金。”張震坦言,那時教師工作量大、手續繁瑣,還存在幫扶不精准的情況。

2018年3月,亳州市教育局借助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的大數據平台,共享了扶貧、民政等相關職能部門的數據,涵蓋了經濟困難學生家庭的各種經濟狀況,為實施智慧資助提供了數據支撐。

在此基礎上,亳州市教育局制定學生家庭經濟困難指標體系,客觀反映學生家庭經濟困難狀況。學生智慧資助管理平台根據得分,實現對家庭困難學生自動識別、自動排名、自動分檔、自動推送和自動分配。

“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生,全部享受每年3000元的國家助學金。其余則根據賦分情況,按得分高低享受相應額度的助學金。”亳州市教育局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夏文豪說。

自2018年底智慧資助系統運行以來,已實現對全市7萬多名高中、中職學生的全覆蓋。二期建設還將義務教育階段和學前教育學生納入其中。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3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