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扶貧大力推進,全國扶貧產品銷售額今年力爭達兩千億元

產品有出路 脫貧有底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郁靜嫻 賀 勇 孫 超 劉泰山

2020年10月13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消費扶貧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各地各部門大力開展消費扶貧活動,一批批特色農產品走出深山,撐起一個個扶貧產業,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實現了穩定脫貧。截至8月底,中西部22個省份已認定扶貧產品超過9.4萬個,全年可提供商品價值量9418億元,銷售金額近1300億元。

  線上線下發力,暢通農產品出村路

  清遠麻雞、連山大米、貴州五谷蛋……在廣州市花都區善待家花都永大新城門店內,粵黔優質農產品琳琅滿目。

  “這是廣州首家集扶貧產品銷售、體驗功能於一體的旗艦店。”廣州市派駐清遠市扶貧工作隊隊長陳孝安介紹,開張的頭一個月,各門店就銷售扶貧農產品60多萬元。

  “訂單養殖,銷路不愁,咱農民吃上定心丸。”靠著政策扶持,清遠市大洞鎮麻蕉村黃天雲成了清遠麻雞養殖大戶,不僅自己脫貧了,還帶動10多戶村民一起致富。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貧困群眾的錢袋子,另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菜籃子、果盤子。如何精准對接有效需求?

  線上線下發力,創新產銷對接機制。8月上旬,湖南黃桃進入成熟季,省裡相關部門推出的“扶貧雲超市”派上了用場,平台聯動省內45家媒體,半個月銷售黃桃1.56億斤。同時,平台還優化了“一鍵開店、一鍵直播、一鍵到家”功能,農戶可以自己開通直播銷售。

  定點扶貧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發揮作用。北京市扶貧支援辦主任馬新明說,這幾年,北京市動員4600多家單位食堂、工會優先採購定點幫扶地區的扶貧產品。在廣東,省裡專門設立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貨源涵蓋15個省份的貧困地區。

  政策支持,推動更多扶貧產品走向市場。近日,3143台消費扶貧專櫃分批落地320座萬達廣場,“銷售扶貧產品的專櫃、專館、專區,正成為消費者近距離接觸的銷售形式。”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各地對設有專區的商場實行租金補貼,對扶貧專櫃免收入駐費。

  “特色農產品不僅要賣出去,還要賣出好價錢。”為了進一步擴大扶貧產品銷售,激發市場消費潛力,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日前組織開展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這標志著消費扶貧行動正式啟動,到今年底,全國扶貧產品銷售額力爭達到2000億元。”洪天雲表示。

  打通產業堵點,挖掘消費潛力

  內蒙古自治區林西縣官地鎮新民村的蔬菜種植基地,綠油油的白菜、紫色的茄子長勢喜人。

  “家門口干活,月月能見著活錢兒了!”村民劉桂芹邊採摘蔬菜邊說,以前種玉米,一年到頭日子緊巴巴的,自己也想過種菜,但是設施投入大,種植技術難,銷路不好找。

  北京市豐台區對口幫扶林西縣,岳各庄批發市場把蔬菜基地建到新民村,水電配套、購置農機、引進技術,補上冷鏈物流短板,解決一家一戶處理不了的難題。新民村黨支部書記陳鬆杰說,每天一早,一車車水靈靈的蔬菜運往北京,8月以來,已有6萬多斤茄子、5萬斤圓白菜、2萬斤花菜運到岳各庄市場,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

  搭建新平台,挖掘消費新潛力。9月6日,湖南省啟動消費扶貧月活動,來自55個貧困縣和部分非貧困縣的1580家高品質農產品企業,帶著上萬種湖南特色農產品在長沙集中展銷。

  花垣縣生活館現場搭起了灶台,工作人員正烹飪著用湘西黃牛肉制成的牛排。細嫩的口感、醇正的風味,讓市民贊不絕口。生活館負責人田野說:“目前館內入駐企業為18家,綜合產品加起來有1300多種,上個月試營業期間,銷售額達480多萬元。”

  “沒想到我們的產品這麼受長沙市民歡迎。”江永縣上江圩香姜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平平說,原本隻准備了2000公斤的香姜前來“試水”,沒想到很快便銷售一空。

  今年前8個月,湖南認定扶貧產品達10082個,涉及127個縣市區,累計銷售扶貧產品70億元。下一步,湖南將不斷完善消費扶貧服務平台,努力推動消費扶貧升級,構建社會扶貧長效機制。

  一包米、一桶油、一斤水果……每一份扶貧產品的消費背后都連著一個產業,支撐起貧困地區脫貧的希望。

  拉長產業鏈條,助力高質量脫貧

  消費扶貧,提升產品質量是根本。

  在湖南新田縣,紅薯是當地的特色產業,種植面積達8萬畝,但這個“甜蜜產業”也面臨難題。“產量雖高,產品卻單一,效益上不去。” 恆豐糧油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愛萍坦言。

  靠種紅薯能不能脫貧?恆豐糧油緊跟市場調結構,開發了用紅薯制成的新產品“紅薯米”,入選湖南省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去年,公司增加了烘干機、切片機等加工設備,與500多戶農戶簽訂了協議,日加工紅薯米2000斤以上。

  “有了訂單保底,‘土疙瘩’變成‘金疙瘩’。”新田縣大觀堡村村民王光軍,開荒種了10畝紅薯,畝產達7000斤以上,每畝收入超過3000元。

  “扶貧產業的發展有其周期和規律。”洪天雲表示,在不少貧困地區,扶貧產品背后的產業鏈條不長、抗風險能力較弱,產品的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水平不高﹔另一方面,設施、物流等相關短板還有待補齊。伴隨消費扶貧,許多企業紛紛到貧困地區建立種養基地、深加工基地,培育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經營主體。

  北京市豐台區岳各庄批發市場總經理戴樹森說,在新民村建立蔬菜種植基地,就是為了吸引更多的農業企業、專業種植戶來此興業,培育集約高效的現代農業產業。

  “廣東在全國認定808個生產基地,逐漸形成全鏈條消費扶貧模式。”廣東省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梁健說,廣東正在加快建設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批發市場和集配中心,努力實現生產、流通、消費共贏,為高質量脫貧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