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 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89.3萬個

2020年10月12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晉中10月11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在山西晉中召開的全國農業生產托管工作推進會上獲悉:近年來農業生產托管蓬勃發展,有力推動了農業生產的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和集約化。截至去年底,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總量達到89.3萬個,生產托管服務面積超過15億畝次,其中服務糧食作物面積達8.6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戶超6000萬戶,佔全國農業經營戶的30%。

  今年以來,一大批生產托管服務組織主動作為,為農民提供“保姆式”生產托管服務,保障各地農業生產順利開展。湖南、江西等地重點支持早稻工廠化育秧、機插秧等環節,每畝實現增產15%左右﹔山西萬榮縣托管麥田化學除草、病虫害統防統治環節,畝均減少農藥用量20%—30%。據對19個省份共875個托管案例的定量分析顯示,農戶採取全程托管,算上人工成本,小麥每畝節本增效356.05元,玉米每畝節本增效388.84元。

  目前,我國有承包耕地農戶數2.07億戶,通過土地流轉經營30畝以上的農戶僅佔全國農戶總數的5%。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托管,通過服務組織提供專業化、規模化服務,有利於破解“誰來種地、怎麼種地”難題,促進農業生產節本增效,引領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