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白朗縣的高原大棚越建越多,百姓日子越過越美

蔬菜棚裡長出新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走“三區三州”探脫貧)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0年10月12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十幾年前,援藏干部發現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白朗縣種植果蔬的優勢條件后,調動群眾的積極性,鼓勵村民們開始種植與消費蔬菜。

  2007年,白朗縣的大學生巴桑頓珠畢業回鄉創業,從建現代化的沼氣池開始,逐步用上自動化現代大棚種植果蔬。如今,在白朗種植蔬菜的人越來越多,日子也越過越美。

  高原秋風起,青稞覆隴黃。來到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時不時能聞到道路兩旁的青稞香。走進白朗縣,大地的色彩更豐富了,一座座現代化大棚在田野上星羅棋布,那是近些年白朗推廣現代化農業的成果。

  “如今,我們的蔬菜大棚能生產30多個品種的果蔬,看著大棚裡果蔬滿枝,這真是我們曾經難以想象的。”西藏珠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巴桑頓珠說。

  土坯大棚,推廣沒那麼容易

  位於年楚河畔的白朗縣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在巴桑頓珠的記憶裡,曾經的白朗既不生產蔬菜,也不怎麼消費蔬菜。后來,來自山東的援藏干部發現,白朗具有種植果蔬的優勢條件——雖然地處高原,但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生產果蔬具有潛在優勢。

  2002年初,援藏干部把村民召集起來推廣大棚蔬菜。作為村裡少數的幾個中學生,巴桑頓珠就成了這位援藏干部的翻譯。

  沒想到,聽起來是好事,村民卻不買賬。“一直都種青稞,為啥改?”“咱們從來沒種過蔬菜,能活嗎?”鄉親們紛紛表達自己的顧慮。

  無奈之下,援藏干部隻能召集村裡的干部以及像巴桑頓珠這樣上過學的孩子,希望從他們的家庭入手,開始推廣蔬菜種植。“我們出資金和技術,鄉親們出勞力,咱們先開始試點做大棚、種蔬菜。”援藏干部解釋,“咱們種出來的蔬菜,既能自己吃,也能拿出去賣。”

  說干就干。在援藏資金的支持下,克服了惡劣的條件,第一批普遍採用土坯加上簡易鋼架、薄膜的大棚終於在白朗建了起來。

  有了村干部的帶頭,本土蔬菜陸續登上白朗人的飯桌。再后來,在巴桑頓珠的村子裡,小型的土坯大棚陸續建了起來,“自家種菜自己吃”也慢慢成為白朗人的新習慣。

  磚混大棚,種出了經濟效益

  2007年,當大學畢業的巴桑頓珠回到白朗時,發現家鄉的土坯大棚已經寥寥無幾,磚混結構的新大棚拔地而起。更讓他驚奇的是,原先不吃蔬菜的叔叔,也建起了蔬菜大棚,從之前的青稞種植大戶轉變成了專業種菜的菜農。

  原來,在幾批山東援藏干部的推廣下,白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食用蔬菜,這讓曾經狹小的蔬菜市場逐步打開。作為白朗縣第一個蔬菜大棚的誕生地,彭倉村經過幾年探索和嘗試,成了縣裡的蔬菜種植樣板村。彭倉的發展故事被白朗老百姓口口相傳,也打動了巴桑頓珠的叔叔。

  “種蔬菜,能賺錢!”巴桑頓珠的叔叔暗暗下了決心,放棄了自己耕作多年的青稞,全力投入蔬菜種植。

  此時的大棚,已經不再是此前那種土坯建筑,而是換成了磚混結構,保暖效果大大提升。巴桑頓珠還記得自己走進叔叔新大棚時的驚喜,棚裡瓜果長勢喜人,比土坯大棚好了很多。“大棚裡種出來的蔬菜不但夠自己吃,還能拿出去銷售,經濟效益相當不錯。”巴桑頓珠現在還記得叔叔的話。

  大棚的迭代升級僅是白朗農村變化的一角——隨著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提升,大量的發展機會在白朗農村不斷涌現,巴桑頓珠就找到了其中一個商機。

  在白朗農村建沼氣池,成了巴桑頓珠的第一個創業項目。當時,白朗農村剛剛結束燒牛糞和柴火的時代,清潔、高效的能源成了新需求。看准了這個機會,巴桑頓珠帶著幾個朋友做起了沼氣池建設的生意,邁出了自己事業的第一步。

  “白朗發展的好時候到了!”巴桑頓珠感嘆。

  現代大棚,農產品品質更高

  水培蔬菜、自動控溫系統、自動澆灌系統……山東農業技術人員孫文慶和藏族徒弟旺久走在珠峰農業科技公司的自動化現代大棚裡,一點點介紹蔬菜種植的各種知識。

  “這個徒弟一點就通,聰明!”孫文慶對自己的徒弟豎起了大拇指。

  幾年前,壽光漢子孫文慶也沒想過,自己會遠離家鄉來到這裡發展大棚蔬菜種植。2017年,巴桑頓珠在山東援藏干部的幫助下聯系到孫文慶,邀請他來白朗縣建設現代化的農業大棚。

  一行四人抵達西藏,便是又愁又喜——愁的是高原稀薄的空氣讓他們極不適應﹔喜的是這裡灼熱的陽光、強烈的紫外線,是種植果蔬的好條件!

  種植開始,孫文慶逐步研究西藏蔬菜種植和山東的不同之處,慢慢摸索出了一些方法。兩年多下來,他不但總結了一套關於高原種植的經驗,而且把這些經驗教給了當地老百姓。

  “如今的大棚自動化水平很高,隻要他們堅持學,即使我們走了,這裡也能種出高品質的蔬菜。”孫文慶說。如今,他收了100多個徒弟,其中有30多名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從自給自足的土坯大棚,再到初嘗市場化的磚混大棚,我們今天已經用上了自動化現代大棚。大棚不斷升級,我們的好日子也從這些蔬菜棚中生長出來了。”巴桑頓珠說。

  在白朗,像巴桑頓珠一樣看好農業,發展現代蔬菜大棚產業的人越來越多。連片的高原大棚已經能生產140多種瓜果蔬菜,近1/3的農戶參與其中,昔日無人問津的菜葉子,成了白朗群眾脫貧的金葉子。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