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

筑牢保障網 脫貧不返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1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虧有了好政策,要不咋能甩掉窮帽子。”河北魏縣和順會村村民付懷芹說,去年他患上了膀胱腫瘤,醫療費經醫保報銷后,自費部分還有1萬多元,“剛脫了貧,不會又要欠債吧?”付懷芹和老伴心裡發慌……

  這一情況觸發了縣裡防止返貧機制的大數據預警,醫保部門工作人員上門核查,將7000元的防貧救助款送到老付手中,醫保、就業等一系列措施立馬跟進,幫助這個家庭緩過勁兒來。

  脫貧攻堅推進到今天,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據各地初步摸底,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各地積極探索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採取針對性措施,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瞄准重點對象

  建立機制防返貧

  當前,無論是未脫貧戶,還是脫貧邊緣戶,都是貧困的堅中之堅。防止返貧,首先要盯緊重點對象。

  在安徽六安市獨山鎮太安村,村民李守春一家7口人,生活不富裕。李守春坦言:“我身體不好,孫子、孫女在上學,正是花錢的時候,全家就靠兒子一個人打工。”

  村黨支部書記陳本祥說,村裡像李守春這樣的邊緣戶還有3戶,雖說人均收入在貧困線以上,但存在致貧風險。村裡將他們納入監測范圍,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確保他們不致貧。通過干部幫扶,李守春在村裡的扶貧車間找了份工作,“家門口有活干,日子肯定好過了!”

  國務院扶貧辦明確提出,返貧的監測對象以家庭為單位,主要監測建檔立卡已脫貧但不穩定戶,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目前,安徽省識別邊緣戶61279戶,制定幫扶措施20.66萬條,通過精准幫扶,已消除18029戶邊緣戶致貧風險。

  及時預警,盡早幫扶,就能防止返貧。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蘭干村,村民麥麥提敏的兒子查出冠心病,看病花銷不小……這個剛脫貧的家庭會不會返貧?關鍵時刻,預警機制發揮作用,連續3個月收入未達標,村干部及時上門,為這個家庭辦理低保、申請補貼、發放幫扶金,解決一個個難題。

  新疆脫貧攻堅數據平台收錄了16萬多未脫貧人口、292萬多已脫貧人口和37萬邊緣易致貧人口的動態信息,用“紅橙黃綠”4種顏色信號燈顯示收入水平,返貧風險一目了然。

  打破藩籬,數據共享。在河北魏縣、館陶縣等地,醫保、民政、應急管理數據聯網,精准識別因病、因災等而造成較大支出的對象,及時提供基金救助。

  “有了完善的監測預警網絡,防貧工作可以早發現、早預警、早幫扶。”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

  各地建立防止返貧監測機制,嚴格確定監測對象,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實行動態管理。目前,針對今年一些省份發生的嚴重洪澇災害,各地採取有效措施幫扶,將可能出現返貧風險的近1.3萬戶納入新監測體系。

  措施精准發力

  提升自主發展能力

  防止返貧、致貧,根本上要提升貧困群眾自主發展能力,確保他們能持續穩定增收。

  就業有保障,脫貧底氣足。“一個月收入2000多元,還有300元補貼,活不重,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在太安村扶貧車間裡,村民王兆霞正在機器上加工洗衣機線束……她過去想出去打工,可沒啥技術,找工作頻頻碰壁,一度灰了心﹔去年通過參加培訓,在家門口找到了新工作,她對新生活又揚起了信心。

  “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村裡建有扶貧車間,也幫著組織外出務工,多種就業渠道,讓大家靠勞動穩固脫貧。”太安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必喜說。

  勞動技能培訓、勞務扶貧協作、扶貧車間……安徽採取多種就業幫扶手段,實現貧困人口就業162.95萬人,為有返貧風險的群眾織牢了就業網絡。

  織牢兜底保障網,防止因病、因災、因學致貧。各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對無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確保應保盡保,對因病、因殘、因災等意外變故返貧致貧的家庭,及時落實相關救助。

  河北館陶縣社裡堡村村民武文芳,母親患病在家,父親在外打零工,全家日子過得緊巴巴﹔今年年初,武文芳將上大學的開支自主申報,領到了7000多元的防貧救助款。

  產業拔窮根,脫貧更長效。全國累計實施98萬多個扶貧產業項目,覆蓋了92%的貧困戶。

  “我學會了種土豆,一年能增收6000元錢,日子越過越好了。”麥麥提敏說。

  “苗長得怎麼樣?價格如何?村干部每月回頭看,及時幫助群眾解決產業發展難題。有返貧風險的,我們集體商議辦法,及時提供幫扶。”蘭干村黨支部書記努爾麥麥提說。

  截至8月底,全國扶貧項目、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全面開工復工,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到去年的106%,消費扶貧金額近1300億元,東西部扶貧協作協議書任務全面提前超額完成。

  摘帽不摘責任

  保持脫貧政策穩定

  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各地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幫扶力量不減。“看到干部上門來,我放心了。”新疆英吉沙縣龍甫鄉艾日克拉村的肉孜古麗·麥麥提吐爾孫高興地說,“這兩年的好日子,離不開干部們的幫助。”縣裡落實“四不摘”要求,實地走訪2165戶6304人,對489戶已脫貧戶就業情況進行了入戶檢查,嚴防脫貧戶返貧。

  目前,新疆建立動態扶貧機制,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保持扶貧力量、幫扶關系不變,實現自治區、地、縣、鄉、村五級聯動。

  持續補短板。河北以“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為監測對象,綜合實施防貧保險、就業幫扶、產業幫扶等手段,建立防貧長效機制。截至今年6月,全省防貧監測對象共納入4.1萬戶9.6萬人,其中脫貧不穩定戶1.7萬戶4.1萬人,邊緣易致貧戶2.4萬戶5.5萬人。

  投入力度不減。六安市針對“山上山溝、圩區灘區、偏遠偏僻”等基礎薄弱農村,加大資金投入。自2017年起,對已脫貧戶按照極易返貧戶、較易返貧戶、穩定脫貧戶分級管理﹔在未建檔立卡的危房戶、低保戶、受災戶等8類群體中建立邊緣戶台賬。

  現階段,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他們與貧困群眾一起凝心聚力,確保全面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2日 第 0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