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調研團赴寧夏紅寺堡區調研:探索大學生社會實踐扶貧新模式

個性化定制葡萄酒模式 助推“扶貧+扶智+扶志”同向發力

2020年10月10日16: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0月10日電(趙茉鈺)今天上午,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研究生團支部與寧夏紅寺堡區第一中學團支部合作開展主題團日活動,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舉行北理工材料學院“理展紅圖”實踐團向紅寺堡第一中學捐贈圖書角儀式。

寧夏紅寺堡區第一中學活動現場

“一本圖書,也許是一盞明燈﹔一次閱讀,也許能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寧夏紅寺堡區第一中學黨支部書記吳亞莉深情地說。翻開捐贈的圖書,每本的扉頁上,都有北京理工大學師生給紅寺堡區第一中學的學生們寄語,並附有實踐團的平台二維碼,通過線上平台隨時為學生解答疑惑。

採購捐贈圖書的資金從何而來?據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王浩宇介紹,今年暑假期間,“理展紅圖”實踐團的10名青年學子來到紅寺堡區,調研當地脫貧攻堅的情況,結合紅寺堡區特色的葡萄酒產業優勢,提出“個性化定制葡萄酒”新型商業模式,並實驗性地開展了“抗疫助農專項營銷項目”,探索了大學生社會實踐扶貧的新模式。“該項目上線10余天,盈利近1.3萬元,實踐團隨后購買圖書近400冊,通過紅寺堡區團委捐贈與紅寺堡區第一中學。”王浩宇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現場,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2019級研究生張宇清分享了調研團的調研故事和實踐成果。“在寧夏紅寺堡開展社會實踐調研的一周時間裡,我們通過先后採訪了多家相關政府部門,走訪了不同規模、各具特色的葡萄酒企業。同時,走進田間地頭,與種植農戶開展深入交流,收回了百余份訪談問卷。”

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活動現場

據張宇清介紹,通過對政府、企業、種植農戶的多層面、多方式調研,實踐團了解到在寧夏實現“葡萄酒產業千億產值”目標的大環境下,紅寺堡已初具特色葡萄酒產業的結構雛形,但還存在瓶頸問題。比如,紅寺堡區葡萄酒產品較為趨同,與同類產品相比市場競爭力有限,銷售渠道較為單一。

針對該問題,“理展紅圖”暑期實踐團提出基於“互聯網+”的“個性化定制葡萄酒”新型商業模式。包括應用新技術,通過開發微信小程序、公眾號平台等,以新技術實現信息共享和溝通對接,並建立微信助農群來搭建產銷對接、供需對接的平台。同時,對傳統銷售模式進行創新,邀請購買者自行定制瓶身上的文字、圖案等,讓“消費者”轉變成了親身參與的“設計者”,使得產品更容易通過朋友圈、微博等互聯網社交媒體高效率傳播,從而引起更多的互動和曝光。

此外,該模式還構筑搭建公益和志願平台,邀請購買者參加助學捐贈活動、為捐贈書籍題字、與當地學生互動交流等開展各類公益和志願活動,增強雙向互動,建立長期、具有持續性的交流平台,實現以產業扶貧助力教育扶貧,推動“扶貧+扶智+扶志”同向發力。

鴻材圖書角

“希望本校學生帶著對知識的渴求之心去翻閱這些書籍時,能夠銘記這溫暖,同時能從自己做起,收集一份份溫暖的心意,讓公益的力量不斷傳遞,點亮愛與希望。”寧夏紅寺堡區第一中學黨支部書記吳亞莉說。

(文中照片均由北理工材料學院“理展紅圖”實踐團提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