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進無障礙建設改善殘疾人生活

細處用了心 城市暖人心(關心救助殘疾人④)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0年10月09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何讓殘疾人日常生活更便利?杭州為推動無障礙建設做出探索:啟動“無障礙電影”,由專業主持人解說電影,並逐漸建起無障礙電影院和送影隊﹔為部分殘疾人家庭免費實施無障礙改造,安排助殘員,幫忙照顧起居﹔從細節上關愛殘障人士……這些舉措溫暖了殘疾朋友的心,大家瞧在眼裡,覺得城市更加暖心了。

  掏出手機,手指快速地在屏幕上滑動,伴隨著語音提示,隻見趙成熟練地打開手機APP,口中說出“男裝”,搜索界面立馬出現了相關商品,根據提示趙成開始挑選起衣服……若不知情,很難想象眼前這位正在熟練操作手機的中年男子竟是一位盲人。

  10年前,趙成因為一場事故雙目失明,經歷過人生低谷,如今的他不僅是一名IT軟件測試工程師,還是推動信息無障礙的公益人。趙成告訴記者,自己因為推廣信息無障礙公益活動,結識到許多殘障朋友,也得益於這些年杭州在保障殘疾人公共服務方面的探索,自己現在開朗了許多。“無障礙建設不斷推進,雖然我看不見,卻沒有感覺與社會脫節。”

  盲人有影院

  同步聽大片

  去年10月1日,“FM89杭州之聲”主持人雷鳴在杭州圖書館報告廳為殘障人士解說國慶閱兵儀式。台上,他講得生動仔細,台下,觀眾揮動著五星紅旗,聽得熱血沸騰。

  這是杭州市殘疾人“無障礙電影”活動之一,從試點以來已走過10個年頭。2010年,在一次機緣巧合下,雷鳴為視障朋友解說了一次電影。看到朋友臉上跟隨劇情有喜有悲,他感受到視障群體對電影的渴望,心中便萌生了堅持做下去的想法。

  從寫解說稿、選場地再到組織大家,都由他一人操辦。“最難的就是撰寫解說稿,要站在視障群體的角度盡量把細節說清楚。”回憶當初,雷鳴也有過不少心酸,“起初,好多人都以為這是一場‘面子工程’。”

  2013年,得知雷鳴的事跡,杭州市殘聯主動聯系到他,想和他合作。雙方一拍即合,“無障礙電影”正式啟動。在黨員志願者杜錦虹看來,這是一次“強強聯合”,“雷老師是專業主持人,擅長講。我們人手充沛,組織能力強。”如今,活動分工明確,已形成一支集講解、撰寫、服務於一體的助殘志願者團隊。

  不僅如此,“無障礙電影”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從視障人士到殘障群體,受眾群體也越來越廣。杭州城不僅有了無障礙電影院,還專門成立了送影隊,每個月25—28日都會舉行“無障礙電影”專場活動,2018年還開始舉辦無障礙電影周。

  政府掏腰包

  住房能改造

  在杭州下城區,一場惠及殘疾人的住房改造正在悄然進行。

  來到位於下城區長慶街道柳營社區的李志潮家,看看改造前的舊照片,記者還以為進錯了家門。照片裡牆面斑駁,各種電線橫七豎八,屋內設施老舊,昏暗擁擠,僅有的幾件老式家具透著年代感。而眼前的房間不僅窗明幾淨,牆上還安裝了扶手,屋內裝飾一新。

  李志潮正在房間裡聽電視,鄰居陳玉環在幫他張羅著晚飯。他一把握住記者的手,激動地說道:“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沒想到我一把年紀了,還有機會改造房子。”

  患有視力三級殘疾,老伴走得早,子女也不在身邊,22年前搬到柳營社區至今,83歲的李志潮靠著低保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獨自生活。視力不好,行動不便,加之生活不寬裕,對李志潮而言,想要改善居住環境卻隻能“望而卻步”。

  去年以來,下城區推出“為百戶殘疾人、老年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長慶街道首先想到了李志潮家。下城區殘聯和長慶街道多次上門實地勘察,對電器線路和房屋結構進行了風險評估。去年8月,裝修隊正式進駐,對廚房、衛生間、臥室和線路等進行整體改造,改造期間還掏錢讓老人住賓館過渡。

  提及改造,李志潮言語間充滿感激:“起初入戶調查,我隻提出換個馬桶就行,沒想到政府幫我把房子都翻新了。”細心的工作人員還特意在門口台階一側安裝了扶手,保障了老人的出門安全。

  如今,針對李志潮這樣的殘障孤寡老人,長慶街道還專門安排了助殘員,每天幫忙照顧起居,也有像陳玉環這樣的熱心鄰居自願幫忙洗衣、買菜、做飯。算下來,這場改造前后共花費6000多元,由下城區和街道掏錢“買單”,李志潮沒花一分錢。

  “根據各戶實際情況,下城區已完成100戶家庭的無障礙設施免費改造。”下城區殘聯理事長楊小明告訴記者,未來,他們打算將這項民生實事堅持下去。

  手語報天氣

  細節見溫情

  握緊拳頭,朝向記者伸出食指﹔然后收回食指,又豎起大拇指。眼前這位漂亮的姑娘名叫毛董萊,有重度聽力障礙。她正用手語對記者說著“你好”。

  2018年國際殘疾人日,《杭州氣象》節目中有了手語播報的窗口。毛董萊作為手語主播,用指尖上的“舞蹈”為廣大聽障人士帶來最及時的氣象信息。

  在杭州,她可是家喻戶曉的手語主播,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最美手語姐姐”。雖然主持經驗豐富,但首次挑戰氣象新聞,毛董萊還是很緊張:“氣象播報語速快,而且專業術語特別多,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隻見修長的手指來回“舞動”,一旁的工作人員向記者翻譯著。

  別看氣象節目隻有短短5分鐘,毛董萊每天下午3點就要趕到杭州市氣象局,5點開始錄制。為啥提前這麼久?“就是為了跟氣象主播在開播前多預演幾遍,確保錄制時萬無一失。”她表示。

  不同於一般手語的白話表達,氣象預報具有專業性,毛董萊和手語團隊為此專門進行了相關培訓,“比如橙色預警中‘橙色’的手勢應該要意譯,而不能直譯。”說著,毛董萊向記者演示起“橙色”的手勢。交談間她感嘆道,眼下有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進來,手語氣象播報的隊伍不斷壯大,這讓她感到很欣慰。

  一旁的杭州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楊英英則認為:“氣象預報這樣的節目最貼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手語播報的加入,就是要在細節中體現杭州這座城市的溫度。”

  其實,毛董萊不僅是無障礙建設的推動者,也是受益者。說罷,她向記者展示起自己的C5駕照,並伸出大拇指點贊:“隻要出示C5駕照,在杭州還能減免停車費。”不僅如此,如今在杭州,殘疾人可以免費乘坐公共交通,並率先實現殘疾車裝棚改造,主城區改造3330輛,全市4976輛。

  杭州即將舉辦2022年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無障礙建設更是任重道遠,“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屆時能有更多的殘障朋友走出家門,一同享受這場亞運盛會。”楊英英說。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