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豐收根基穩固,綠色生產成為趨勢

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王 浩

2020年10月09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穩產保供,飯碗牢牢端在手中

  “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今年的豐收的確來之不易啊!”作為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吉林省舒蘭市白旗鎮鬆江村種糧大戶蔡雪和大伙兒一起鉚足勁兒,今年合作社水稻種植面積增加273公頃。

  從全國看,今年以來各地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誤農時抓生產,堅持抗災奪豐收,為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穩政策,穩住種糧抓糧積極性。

  “好糧不愁賣,隻管把心擱肚裡!稻谷價格比去年每百斤多了5元,平均一畝田多掙50元。”湖南永州市牛角壩鎮石溪坪村農民王喜好說,這幾天他將2噸稻谷送到永州市下河國家糧食儲備庫馬坪分庫。

  政策給力,今年春耕備耕期間,中央財政下達了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補貼。

  前段時間,四川連日強降雨,讓部分農田遭遇損失。農業保險機構及時查勘定損,首批支付賠款691.68萬元,助力受災地塊及時補插改種,恢復生產。

  ——穩面積,穩住糧食生產的基礎。

  糧食生產,面積為“王”。“現在政策好,又有機械化,一種雙收,我一直想著盡可能擴大種植面積。”安徽省懷寧縣涼亭鄉涼亭社區種糧大戶昝建國,今年流轉了1200畝水田,其中520畝改種雙季稻,一畝早稻拿到100元補貼。

  “今年國家採取了強有力措施恢復早稻生產,休耕和拋荒田塊得到恢復,早稻播種面積大幅增加。”全國農技中心副主任王戈表示。

  糧食播種面積的增加,為今年夏糧豐收創歷史新高和秋糧豐收奠定了扎實的基礎。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早稻種植面積增加450多萬畝,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的勢頭﹔晚稻種植面積增加400多萬畝,遏制了連續10年下滑的勢頭。秋糧面積12.84億畝,比去年增加了500多萬畝。

  ——穩產能,管當前也穩長遠。

  “咱家的玉米種在旱澇保收田裡,今年畝產700公斤不成問題!”在河南滑縣趙營鎮中新庄村,望著地裡迎風招展的玉米,村民倪來喜喜上眉梢。

  眼下正是秋糧產量形成關鍵期。“現在分蘖進入尾聲,水稻灌漿,控水是關鍵。通過降低田間濕度,還能有效防治稻瘟病。”遼寧鐵嶺縣凡河鎮振義家庭農場裡,農技專家細細查看水稻長勢,農場負責人劉振義認真記錄技術要點。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糧食產能不斷提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

  近年來,我國每年推進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到2022年全國將建成高標准農田10億畝,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近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6%以上。

  瞄准需求,供給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

  農業根基穩,發展底氣足。得益於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近年來,我國農產品供給能力提升的同時,供給質量和效率也在同步提升。

  ——質量興農,提升產品附加值。

  “這鄱陽湖的大閘蟹肉質鮮美,養殖上有技術保証,質量才能過硬。”江西省彭澤縣國平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國平探索稻魚、稻蟹、稻蝦綜合種養,稻蝦共作畝產有機稻600斤、小龍蝦300斤,畝平均純利潤達5000元,實現一地兩用、一季雙收。

  農產品品質不斷提升,目前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4%。

  ——綠色興農,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

  “田養鴨、鴨肥田,鴨子可除草、除虫,鴨糞還可以增強稻田的有機成分,形成良性的生態循環。”吉林省農安縣小城子鄉西王家村順民心聯合社理事長王在新說。實行綠色種養3年來,聯合社嘗到了甜頭,“一水兩用,水稻搖身一變成了‘鴨田稻’,每公頃增收3000元。”

  綠色生產蔚然成風。目前我國三大主糧化肥利用率達到39.2%,農藥利用率達到39.8%,分別比2015年提高4個和3.2個百分點。

  ——品牌強農,讓農產品俏賣市場。

  “有了品牌,農產品才能賣出更好的價錢。”雲南省華坪縣和愛村村民鄒杰,牽頭成立了華坪金芒果生態開發有限公司,創立“麗果”品牌,連續兩年入選雲南省“十大名果”。

  以“公司+基地+農戶”模式,金芒果公司帶動基地周邊貧困戶種植芒果,為貧困戶發放芒果苗、農藥、肥料,並提供技術支持,生產“麗果”牌優質水果。

  蔡雪在地理標志品牌“舒蘭貢米”的基礎上,創立了“三蓮”商標。如今,“三蓮”牌有機大米發展出有機稻花香、生態長粒香、珍珠米等系列產品。

  好品牌,魅力大。目前,全國累計創建認定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4.6萬個,深刻地改變了農產品經營格局。

  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來越紅火

  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要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今年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8,比上年同期縮小0.06。

  ——利益聯結,為農民增收提供支撐。

  “噢……呃……”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東橋鎮騰飛白鵝養殖場裡,湯立江朝鵝群叫喚兩聲,四處覓食的上千隻大白鵝,像訓練有素的隊伍,快速集結。湯立江說,靠著養殖皖西大白鵝,去年銷售額達到600多萬元。

  養殖場給貧困戶送鵝苗,為貧困戶提供技術指導,商品鵝出欄后,又以每斤高於市場1元的價格回收。“鵝苗55元一隻,養到15斤,一隻大白鵝能賣300多元。”湯立江說,“飼養過程中,貧困戶就能學上一門增收技術。”

  在湖南衡陽縣樟木鄉白鷺坳社區,1000多畝優質稻豐收在望。稻田裡,水稻株型緊湊、顆粒飽滿。這是衡陽縣今年通過訂單生產推廣種植的5萬余畝優質稻。“好谷子才能賣出好價錢!”種糧大戶鄧南北今年試種了160畝,稻子剛播下去,角山米業就和他簽了訂單,“預計畝產干谷1400多斤,一畝地收入1900多元!”

  目前,全國已有家庭農場70萬個、合作社220萬個,成為帶動農民穩定增收的重要力量。

  ——產業融合,為農民增收提供新平台。

  “這樣的花式七彩飯,聽著就喜歡,見著就喜愛!”“90后”何愛在2017年6月創辦了雲南丘北耕嘍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研發銷售壯族花米飯、花米粽等特色美食。3年來,何愛的公司規模擴大了,成為農民增收新平台。

  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重構供應鏈,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成為新趨勢。目前,我國鄉村特色產業品牌達10萬余個,規模以上的農產品加工企業達7.9萬家。

  ——數字農業,為農民增收提供新空間。

  人在干、雲在轉、數在算,傳統農業嫁接數字技術,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黑龍江省五常市杜家鎮半截河子村喬文志領辦了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運用數字技術,集育種研發、基地種植、稻米加工、休閑旅游於一體,大米銷售到200余個大中城市。合作社採用流轉、入社等形式,建立了40萬畝水稻種植基地,每年高出市場價收購優質稻谷,帶動周邊農民增收近億元。

  千畦細浪舞晴空,農民荷包鼓起來。在邁向全面小康的進程中,農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9日 第 18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