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升基層醫生待遇

結余可提取六成以上 增發獎勵性績效工資

2020年10月09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鄭州10月8日電 (記者任勝利)記者從河南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近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河南省財政廳、河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河南省醫保局聯合下發《關於完善基層醫務人員保障激勵政策的意見》,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基層醫務人員待遇,保障基層衛生隊伍更好地發展。

  提升基層醫務人員薪酬待遇。允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自主決定內部績效工資比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當年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和提取各項基金后的結余中,可提取60%以上用於增發獎勵性績效工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收入中,原則上不低於70%用於簽約團隊內部分配﹔基層全科醫生的收入水平原則上不低於當地縣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的平均收入水平。

  完善村醫村衛生室補助政策。2020年,將不低於45%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交由村衛生室承擔,2021年起提高到50%,並依據考核結果給予相應的補助經費。基本藥物制度補助按村衛生室服務人口數量和當年人均標准核定,服務人口不滿1000人的,按1000人給予補助﹔偏遠、貧困地區可適當提高補助水平。

  優化崗位管理和職稱晉升政策。進一步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高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提高至16%,其中正高級崗位在5%以內確定。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