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寧縣華寺村發展特色產業——

枸杞紅了 日子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0年10月06日1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高氣爽,黃河兩岸枸杞紅了。

寧夏中衛市中寧縣恩和鎮華寺村,鄉親們齊聚在村部大院,載歌載舞,暢享豐收喜悅。

紅寶石般的鮮枸杞,承載著全村人增收的希望。“咱們這裡的枸杞皮厚肉多,糖分低、營養高,是父老鄉親致富的金果子。”村支書兼村主任杜金寶說。

華寺村依托中寧枸杞的招牌,大力發展枸杞特色產業,不斷壯大集體經濟。小小的枸杞,成為助力華寺村群眾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大產業。

2017年,華寺村集體經濟收入還幾乎為零,剛上任的杜金寶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琢磨良策。幾經調研商討,華寺村決定緊跟全縣枸杞主導產業,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

“按照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要求,我們以每畝500元為基礎股統一作價,引導農民以地入股,年底實施500元保底分紅和經營收益二次分紅,就地就近吸納本村和周邊勞動力在枸杞生產基地務工。”杜金寶介紹,2018年,合作社種植枸杞500畝,探索“黨組織+村經濟合作組織+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經營發展模式,走上了枸杞產業興村富民之路。

村民倪少軍將自家2畝多地流轉給合作社后,同妻子一起到枸杞基地務工。他負責開車跑運輸,妻子採摘枸杞子,根據不同季節每天能拿到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工資收入,年底還有1000多元的分紅。

2018年以來,華寺村的枸杞基地每年用工都在1000人次以上,年發放枸杞種植、修剪、除草、灌水等勞務費77萬元。村裡委托中寧枸杞產業集團銷售枸杞鮮果和干果,預計今年毛收入達120萬元。

在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的帶動下,華寺村成立以種植枸杞、玉米、蔬菜為主的農民專業合作社6個、家庭農場2個。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836元。“合作社辦火了,產業發展起來了,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的日子也好了。”杜金寶說。

產業發展走上正軌,華寺村又著手全面改善人居環境。近兩年,全村累計拆除門前旱廁、違建圈舍132個,硬化巷道6840平方米,新建文化廣場2530平方米,綠化裸露空地1800平方米,常住人口廁所改造率超過85%。

去年,村民張興民自掏腰包3萬元,加上危房改造補貼4.5萬元,蓋起了3間明亮寬敞的大瓦房。指著院子角落裡的兩雙雨靴,張興民很是感慨,“過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出門都成問題,如今這雨靴已經淘汰了。”

“現在種地都是機械化,我們老兩口除了種好院子裡的蔬菜和花草,平時就去新修的花園廣場上扭秧歌、跳廣場舞。”張興民的老伴柳學琴說,“咱這日子真舒坦!”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