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

堅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著力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崔波出席

2020年09月30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9月29日,全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著力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不斷開創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尚成對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陳潤兒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以縱覽中外、貫通古今的宏大視野,直面問題、正本清源的理論勇氣,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政治智慧,就事關民族工作、民族團結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寧夏做好民族工作、促進民族團結高度重視,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確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充分認識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所系、是民族地區自身發展的現實所需、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基礎所在、是各族群眾共同發展的人心所向,切實把促進民族團結作為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抓緊抓實,堅定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的政治擔當。

陳潤兒指出,這些年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形成了堅持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探索了加強民族團結的實踐做法,涌現了維護民族團結的時代楷模,成就了促進民族團結的輝煌事業。寧夏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走過的光輝歷程証明,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根本在於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方向在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基礎在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點在於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關鍵在於推動經濟繁榮發展,保障在於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我們要總結運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寶貴經驗,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

陳潤兒強調,要切實提高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建設水平。要廣泛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從長遠和根本上增強文化認同,夯實共同思想基礎,構建共同價值追求,建設共有精神家園。要深入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突出廣泛性,增強實效性,注重長期性,以創建促團結,以創建促和諧,以創建促發展。要依法處理影響民族團結的矛盾糾紛,依法保障各族群眾的合法權益,依法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破壞民族團結的違法犯罪,確保民族事務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要爭當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模范表率,各級干部要帶頭學習民族理論、掌握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維護民族團結,始終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

咸輝在小結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切實踐行實踐要求,按照這次會議安排部署,努力推動我區民族工作走在前、作示范。要強化示范創建,發揮示范市、縣(區)引領作用,持續鞏固創建成果,確保各項任務抓得緊、落得實。要營造濃厚氛圍,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先進事跡宣講宣傳,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民族團結之花在寧夏大地上常開長盛。 

白尚成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為統領、精確把握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切實把准創建工作的方向,堅持繼承中發展發展中創新的重要方法、不斷提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水平三個方面,對下一步全區民族團結工作作出部署。

會前,區直有關部門及各市縣(區)宣傳、統戰、民族工作部門負責同志到中衛市民族團結進步干部教育基地、中衛市財政局、中衛市第九小學、中寧縣寧安鎮古城村、吳忠市利通區第七小學、寧夏紅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吳忠市利通區勝利鎮上橋社區、吳忠市稅務局進行觀摩,了解各地民族團結創建工作成效,學習交流好經驗好做法。大家表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深化和拓展文章,使創建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落。

會上,銀川市、吳忠市、大武口區、彭陽縣、沙坡頭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自治區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區直各部門、中央駐寧各單位、各大型企業,各市、縣(區)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統戰部部長、民族宗教局局長等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姜璐 馬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