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一河綠水向北流

2020年09月29日08:06  來源:寧夏日報
 

開欄的話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為盤點“十三五”期間我區經濟發展亮點,記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可喜變化,本報即日起開設“‘十三五’ 我們這樣走過”專欄,鼓舞和團結全區干部群眾砥礪奮進,頑強拼搏,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金秋九月,清水河斑斕繽紛,微風吹皺一河綠水。

固原市清水河公園裡,菊在怒放,樹在變色,姣美的樣子令游人流連忘返。或是在岸亭裡聊天,或是在長橋上閑庭信步。市民搖著扇子勁舞、圍成圈下著象棋。鳥在郁郁蔥蔥的樹林裡婉轉地歌唱,時而停歇在河內水生植物上,時而貼著水面飛翔,仿佛也在悠閑地享受著秋日的恬靜。

清水河是寧夏境內入黃河的最大一級支流。治理前,清水河屬於輕度黑臭水體,水質劣Ⅴ類,且存在防洪標准不足、岸坡不穩、水土流失等問題。“在這附近住了十多年了,現在的環境比起以前好太多了,以前臭味熏天都不想出門,一出門就得捂鼻子,出去前鞋是干淨的,回來后,鞋底沾滿了黑泥。”固原市民馬文蓮說。 

<p>    <p  align=

清水河固原市區段經過綜合整治后,景色迷人。

固原市海綿城市規劃建設了清水河市區段四中橋-鄭磨漫水橋綜合整治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分基礎河槽整治工程、水生態構建工程、水質淨化工程、生態岸線恢復工程、生態修復工程。“原來沿岸居民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清水河裡,導致清水河水質特別差。為了改善水質,先把拆遷工作做到位,然后再進行綠化種植。目前清水河整個河道設置了5個跌水和2個液壓壩,通過種植水生植物起到一定的淨化作用,進一步提升和改善了水質。”寧夏首創海綿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仇航軍說。

目前,清水河固原市區段已經從臟兮兮的“小女孩”變成了人人夸贊的俊俏“大姑娘”。河水水質已達到Ⅳ類,兩岸新建168萬平方米綠化面積。兩岸綠化採用LID設施,雨水先排到綠化帶裡,滯蓄淨化后再排入河裡。

“原來清水河上半個河道宰牛殺羊,下半個河道臭水溝蚊蠅滿天飛,兩岸道路坑坑窪窪。最近幾年清水河治理后,水清了、路平了、樹綠了、花艷了。尤其是濕地公園特別美,經常帶親朋好友過來旅游拍照,我們老年人現在有了鍛煉身體的好去處。”清水河公園附近居民段玉芳一邊收拾著跳廣場舞的扇子、衣服一邊說。

清水河固原市區段經過綜合整治后,城市整體形象大變樣,流域整體環境大改善,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水生態文化。打造出一個集濱水活動、文化體驗、健身娛樂為一體的休閑空間,為固原市民提供休閑游賞的好去處。

“現在我每天都會在清水河岸邊的塑膠跑道上晨跑,空氣特別好,跑一圈看不見垃圾,這說明現在市民有素質,不隨手扔垃圾了,希望能夠保持下去,更希望大家自覺保護現在共同努力打造的優美環境。”市民袁森榆說,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保護環境。(記者 王玉平 實習生 李霞霞 文/圖)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