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主動服務新疆工作大局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09月29日07:51  來源:寧夏日報
 

9月28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專家座談會、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三農”、機要保密、反恐維穩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貫徹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容豐富、重點突出,充分肯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新疆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述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提出進一步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和重大措施,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刻認識做好新疆工作的重大意義,著眼全黨全國大局、統籌國際國內大局,堅持從戰略上審視新疆工作,切實擔負起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十二個堅持”的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飽含著對新疆局勢的深刻洞察和對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揭示了新疆工作的內在規律,是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和魂。要完整准確理解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按照“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部署要求,全面正確把握新疆工作的目標任務,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積極主動服務新疆工作發展大局,提高政治站位,踐行“兩個維護”,加強兩地交流合作,積極改善涉疆服務,堅定不移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切實承擔起守衛新疆、建設新疆、穩定新疆的共同政治責任。

會議指出,要加快發展社會事業,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做好網上征求“十四五”規劃意見建議等工作,進一步聚焦民生、傾聽民意、匯聚民智,堅持教育事業優先發展,促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實現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推動體育事業加快發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主動服務國家大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開展交流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見效。要持續做好“三農”工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重點特色產業、全力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要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著力增強保密意識、嚴格落實保密責任,時刻緊繃反恐之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確保社會大局平安有序、和諧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