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2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意見》全文如下。

土地出讓收入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土地增值收益取之於農、主要用之於城,有力推動了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但直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偏低,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支持作用發揮不夠。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用於“三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拓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資金來源,現就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取之於農、主要用之於農”的要求,調整土地出讓收益城鄉分配格局,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集中支持鄉村振興重點任務,加快補上“三農”發展短板,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二)工作原則

——堅持優先保障、務求實效。既要在存量調整上做文章,也要在增量分配上想辦法,確保土地出讓收入用於支持鄉村振興的力度不斷增強,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立穩定可靠的資金來源。

——堅持積極穩妥、分步實施。統籌考慮各地財政實力、土地出讓收入規模、農業農村發展需求等情況,明確全國總體目標,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分年度目標和實施步驟,合理把握改革節奏。

——堅持統籌使用、規范管理。統籌整合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相銜接,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健全管理制度,堅持精打細算,加強監督檢查,防止支出碎片化,提高資金使用整體效益。

(三)總體目標。從“十四五”第一年開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年度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到“十四五”期末,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核算,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達到50%以上。

二、重點舉措

(一)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確定計提方式。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可結合本地實際,從以下兩種方式中選擇一種組織實施:一是按照當年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佔比逐步達到50%以上計提,若計提數小於土地出讓收入8%的,則按不低於土地出讓收入8%計提﹔二是按照當年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佔比逐步達到10%以上計提。嚴禁以已有明確用途的土地出讓收入作為償債資金來源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可對所轄市、縣設定差異化計提標准,但全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體上要實現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逐步達到50%以上的目標要求。北京、上海等土地出讓收入高、農業農村投入需求小的少數地區,可根據實際需要確定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具體比例。中央將根據實際支出情況考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是否達到要求,具體考核辦法由財政部另行制定。

(二)做好與相關政策銜接。從土地出讓收益中計提的農業土地開發資金、農田水利建設資金、教育資金等,以及市、縣政府繳納的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中,實際用於農業農村的部分,計入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支出。允許省級政府按照現行政策繼續統籌土地出讓收入用於支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融資資金償還。允許將已收儲土地的出讓收入,繼續通過計提國有土地收益基金用於償還因收儲土地形成的地方政府債務,並作為土地出讓成本性支出計算核定。各地應當依據土地管理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合理把握土地征收、收儲、供應節奏,保持土地出讓收入和收益總體穩定,統籌處理好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關系。

(三)建立市縣留用為主、中央和省級適當統籌的資金調劑機制。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主要由市、縣政府安排使用,重點向縣級傾斜,賦予縣級政府合理使用資金自主權。省級政府可從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中統籌一定比例資金,在所轄各地區間進行調劑,重點支持糧食主產和財力薄弱縣(市、區、旗)鄉村振興。省級統籌辦法和具體比例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主確定。中央財政繼續按現行規定統籌農田水利建設資金的20%、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的30%,向糧食主產區、中西部地區傾斜。

(四)加強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資金的統籌使用。允許各地根據鄉村振興實際需要,打破分項計提、分散使用的管理方式,整合使用土地出讓收入中用於農業農村的資金,重點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農田水利建設、現代種業提升、農村供水保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土地綜合整治、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村庄公共設施建設和管護、農村教育、農村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支出,以及與農業農村直接相關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以工代賑工程建設等。加強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資金與一般公共預算支農投入之間的統籌銜接,持續加大各級財政通過原有渠道用於農業農村的支出力度,避免對一般公共預算支農投入產生擠出效應,確保對農業農村投入切實增加。

(五)加強對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資金的核算。根據改革目標要求,進一步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和支出核算辦法,加強對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支出的監督管理。規范土地出讓收入管理,嚴禁變相減免土地出讓收入,確保土地出讓收入及時足額繳入國庫。嚴格核定土地出讓成本性支出,不得將與土地前期開發無關的基礎設施和公益性項目建設成本納入成本核算范圍,虛增土地出讓成本,縮減土地出讓收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從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高度,深刻認識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將其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明確工作責任,確保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地方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2020年年底前制定具體措施並報中央農辦,由中央農辦會同有關部門審核備案。

(二)強化考核監督。把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提高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情況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作為中央一號文件貫徹落實情況督查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土地出讓相關政策落實及土地出讓收支管理的審計監督,適時開展土地出讓收入專項審計。建立全國統一的土地出讓收支信息平台,實現收支實時監控。嚴肅查處擅自減免、截留、擠佔、挪用應繳國庫土地出讓收入以及虛增土地出讓成本、違規使用農業農村投入資金等行為,並依法依規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每年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時,要專題報告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提高用於農業農村投入比例優先支持鄉村振興的情況。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