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體,聚焦新寧夏丨高質量發展,寧夏銀川市興慶區這樣干

2020年09月23日14:5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23日電(記者 劉峰)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也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寧夏銀川市興慶區面對各項任務要求,立足實際,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提振城市經濟實力,加快落實了一批批重大項目,為寧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大力招商引資,優化產業結構

對於興慶區來說,優化產業結構與布局,發展高質量企業項目是近年來的目標任務。為解決產業結構中存在的問題,全面提升城市發展水平,銀川市興慶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完成“一高三化”目標要求,把關、篩選各項目落戶寧夏,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

銀川市興慶區委書記劉甲鋒表示:“近年來,興慶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抓創新、促轉型、提質效、增后勁,打造經濟結構更加優化、產業布局更加合理的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截至2020年6月底,興慶區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46個,年度計劃投資約113.95億元,到位資金39.02億元(含23億元金融項目),比去年同期增長3.8%,完成全年目標任務80億元的48.7%。項目主要圍繞百姓的生產、生活開展,興建高規格、高品質的百姓休閑娛樂場所,推進興慶區現代服務業園區的建設。砂之船(銀川)奧特萊斯、銀川深藍廣場、799文化創意產業園等14個新建項目已於上半年全面開工。銀川吾悅廣場、物美后院改造、萬科城市之光、江寧酒店用品城二期等32個續建項目均按建設進度有序推進。

同時,銀川市興慶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互聯網數字經濟,提振高新技術產業,引進興慶數字經濟產業園暨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項目、西安交通大學銀川科技園項目。興慶數字經濟產業園暨中國(銀川)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項目按照“一園一館四基地四平台”的發展思路,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園、跨境商品及寧夏特色產品展銷館、跨境電商孵化基地、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農旅電商基地、短視頻直播電商基地、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供應鏈物流服務平台、跨境電商人才培養服務平台、跨境電商投融資服務平台等。目前,園區已達成入駐意向企業約42家。

引進企業類型多樣化,引進高層次、高質量企業是銀川市興慶區招商引資的主要方法。依照現有經濟發展情況,興慶區還儲備招商引資項目19個,包含教育、農業、康養、食品加工、光伏發電等類別。引進企業類型多樣化,引進高層次、高質量企業是銀川市興慶區招商引資的主要方法。

興慶區審批服務管理局服務企業工作是興慶區提振經濟活力、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點,是鏈接企業和政府工作的紐帶。今年,銀川市興慶區大力推行“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持續優化政務服務工作,對興慶區現有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的梳理,縮減事項辦結時間,實現“一個窗口即可承辦一攬子事”。目前,可辦理各類政務審批服務事項624項,可納入網上辦事大廳591項,進駐率95%,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辦理事項418項,進駐率67%。

推進產業扶貧,落實“四查四補”工作

今年,興慶區聚焦聚力“四查四補“工作,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短板,開展全覆蓋、地毯式排查。建立脫貧攻堅”四查四補“與挂牌督戰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共排查出66個問題,制定84條整改措施。實行周調度、周分析工作制度各部門對查出的問題即查即補、即知即改。實施“2+1”監督模式,成立2個扶貧工作專項督查組和1個派駐紀檢督查組。實行縣級領導包村工作機制,9位縣級領導負責督戰濱河1-5村、掌政鎮新創家園,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各單位上行下效,74個單位、841名干部結對幫扶13個村、3034戶建檔立卡戶,13名駐村第一書記和12名駐村工作隊員盡銳出戰,在移民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目前,濱河1-5村和新創家園“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各類反饋問題已落實整改。

在產業扶貧方面,2020年興慶區確定產業扶貧項目18個,項目總投資5566.1萬元,目前開工17個,預計帶動建檔立卡戶400余戶,戶均增收2.5-3萬元。

興慶區掌政鎮月美制衣扶貧車間以轄區內建檔離卡貧困移民和本地失地農民為主,圍繞公司自身需求和勞動力意願實施精准脫貧培訓,目前,在扶貧車間工共140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濱河1-5村產扶貧車間產業格局已基本形成,2020年新建濱河家園扶貧車間也已完工企業已入駐。

月牙湖鄉新建海軍希望小學附屬幼兒園,共投資1300萬元,計劃8月上旬完工,秋季開始招生。2020年各學段貧困學生享受資助4304人次,資助119萬元。

關注民生福祉,提振經濟活力

“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居住、醫療、社保等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給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興慶區計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91個(204個小區),527棟樓,20349戶,總建筑面積150. 81萬平米,另外,續建小區18個,62棟樓,2696戶,18.55萬平米,計劃總投資9.79億元。

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過程中,興慶區選取條件基礎好、有特色的老舊小區,結合實地情況,打造出精品整治項目。針對老舊小區內道路破損、上下水管網老化、牆面破舊、車輛停放無序、線路亂搭、無消防通道等共性問題,通過維修、增設等方式,積極進行整治,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在此基礎上,積極探索老舊居民區物業管理模式,並創造性的建設具有“一站式綜合服務”功能的綜合驛站及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分站共37個,將社區建設成為黨建引領、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的紅色陣地,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得到明顯提高。

扎實做好人才培養工作、構建人才培養體系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內容。銀川市興慶區為進一步落實好人才培養工作,加大對人才培育的力度,與銀川商貿物流服務中心服務企業實施“人才小高地”工程。推動哈納斯東部熱點“高峰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人才團隊,組織開展自治區青年拔尖人才培養工程人員選拔以及高、精、尖、缺人才認定工作。

銀川市興慶區區長周福琦表示:“興慶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寧視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突出抓好產業升級、民生改善、宜居建設、基層治理等,奮力走出高質量發展的興慶路徑。”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