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體,聚焦新寧夏丨同心縣菊花台紅枸杞 架起脫貧奔小康快車道

2020年09月23日14:4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23日電(記者 劉峰)秋風送爽,細雨霏霏。9日22日清晨,參加第十六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南線的記者們來到寧夏吳忠市同心縣。菊花台萬畝枸杞種植基地裡,初秋的枸杞樹,正處於秋果採摘前的休眠期,幾十位村民正忙著鋤著草和田間管護勞動。

村民採摘枸杞。

“不用到外地,在家門口就能打工,一天能掙80元錢,而且工資干一天結算一天。”菊花台村的馬艷花說著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誰能想到,這裡曾是舉目風沙灘,茫茫無人煙,曾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劃定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

同心縣地處寧夏中部干旱帶核心區,2012年寧夏菊花台庄園枸杞種植有限公司成立,主動承擔起國家級貧困縣同心縣菊花台村和旱天嶺村的脫貧攻堅任務。8年來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把公司和農戶的利益緊密聯結起來,大力發展有機枸杞產業,斥資1.8億元打造有機枸杞種植基地,形成日加工40噸冰鮮果、日烘干80噸鮮果、年產500噸枸杞原漿口服液、500噸枸杞果醬的生產規模。

“這些年,我們持之以恆,通過發展枸杞產業帶動當地移民群眾脫貧致富,努力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據吳忠市委常委、同心縣委書記馬洪海介紹,同心縣僅菊花台基地枸杞採摘期日用工量就超過4000多人次,年用工量達30萬人次以上,年可為附近村民發放勞務性費用2000余萬元。“菊花台基地的建成帶動周邊兩個移民村2093戶及周邊移民群眾脫貧致富,建檔立卡貧困戶達到了1341戶,讓當地群眾不出家門就近務工成為現實。”

“我們這裡過去都是靠天吃飯,不管種什麼庄稼,辛苦一年隻能滿足一家口糧。自從枸杞公司來建基地,我把家裡的70多畝地以每畝400元的價格一次性流轉,並到這裡打工,這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舒心。從修剪、除草到夏秋果的採摘,都能拿到勞務報酬,尤其是採摘期,每天收入100元以上。”村民周曉忠說,8年前,家裡很窮,滿屋子找不到個電器,現在憑著在枸杞園得到的勞務報酬和家裡養的牛羊,一年就能收入10萬元。

公司總經理呂健告訴記者們,菊花台枸杞種植基地每年從春季到冬季從事修剪、抹芽、鋤草、施肥、植保等農事作業人員每天達到500至800人,枸杞採摘期日用工量4500人左右,枸杞採摘期採摘工人每天的收入達到160-200元。現如今,許多群眾翻蓋了新居,還有不少人買了私家小轎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同心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馬吉芳介紹說,菊花台庄園枸杞基地生產實行全過程精細化管理,採用高效節水的滴灌方式實現了“水肥一體化”操作模式,嚴格按照《全球良好農業操作規范》標准執行,並獲得GAP認証。公司始終堅持有機枸杞標准種植,種植基地區域方圓百裡無任何污染,種植過程使用有機標准的生物農藥及有機肥料。先后榮獲“自治區扶貧產業化龍頭企業”、“自治區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寧夏回族自治區專精特新示范企業”、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優質果品大賽金獎及“寧夏優質基地”稱號。

8年來,懷著對枸杞的特殊情懷,堅持不懈,保持初心,立志種好每一粒枸杞,確保從田間到舌尖的安全,讓老百姓吃上真正放心的好枸杞。菊花台枸杞種植基地已由昔日荒涼的土地變成萬畝綠洲,帶動當地移民群眾走上脫貧致富、共奔小康之路。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