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海原縣舉行第五屆高端肉牛大賽

【查看原圖】
寧夏海原縣舉行第五屆高端肉牛大賽  人民網 梁宏鑫攝
寧夏海原縣舉行第五屆高端肉牛大賽  人民網 梁宏鑫攝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4:34

人民網銀川9月23日電(梁宏鑫)金秋送爽、碩果飄香。9月21日至22日,以“慶豐收、迎小康、興牛業、增牛勁”為主題,由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中衛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海原縣委員會、海原縣人民政府、中衛市農業農村局承辦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寧夏(海原)第五屆高端肉牛大賽在海原縣三河鎮(海興開發區)舉行。

海原縣圍繞“政府搭台、社會共建、企業唱戲、群眾參與”的形式,通過舉辦牛產業發展論壇、中國(寧夏)良種牛繁育中心建設項目可研報告及育種方案論証會、農業產業化發展成果展示、農業綜合項目招商洽談、建檔立卡戶“十大養牛致富能手”等評選、參賽牛評選、動物疫病防控、剪谷穗挖洋芋比賽、種養技術咨詢和政策宣傳文藝匯演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寧夏草畜產業引種、擴量、提質、增效,健康持續發展。

海原是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家貧困縣,也是寧夏“五縣一片”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47萬人,其中農村人口佔78%,2014-2019年累計減貧25476戶99788人,12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4個深度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綜合發生率由2014年的30.26%下降到0.8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765元增加到9627元,年均增長10.8%,2020年3月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今年以來,海原縣緊緊圍繞“一帶兩廊”產業發展空間規劃、“一主四特”產業發展總體思路,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突出產業振興,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推動產業扶貧中,海原縣實行“普惠+特惠”政策,建檔立卡戶到戶類項目共10項,產業扶持精准、全覆蓋。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助力產業扶貧。在草產業上,新種植紫花苜蓿5.97萬畝、種植一年生禾草20萬畝(其中500以上連片9.5萬畝)。

發展高端肉牛產業助力群眾有效脫貧,是海原縣近年來下大力氣重點狠抓落實並見效明顯的一項民心工程。通過基礎母牛賒銷、飼草料配送等方式,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肉牛養殖,夯實產業扶貧基礎。依托“基礎母牛銀行”模式,通過母畜擴繁、品種改良、飼草加工與配送、科技服務與人才培養、動物疫病防控與疾病防治、肉牛加工與品牌營銷和金融服務“6+1”產業體系建設,全縣高端肉牛擴量增效明顯,目前全縣有規模養牛場、專業合作社、家庭牛場158個,養牛專業村57個,養牛戶達2.5萬戶,肉牛飼養量達到27.8萬頭。全縣13275戶貧困戶通過賒銷方式,養殖西門塔爾基礎母牛32962頭,戶均達到3頭以上,高端肉牛產業真正成為海原群眾的富民產業、朝陽產業、希望產業。

目前,隨著寧夏海原縣肉牛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組建、17個鄉鎮肉牛產業工作站和57個村級肉牛專業合作社的成立、華潤年屠宰6萬頭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廠的投產以及牛產業論壇的舉辦,將進一步加大肉牛產業科技服務和技術推廣示范力度,肉牛產業“6+1”體系將得到進一步完善,在種、養、加各個環節,引進、推廣和應用一批先進實用生產技術﹔開展對牛骨、牛油、紅白臟器、生物制藥、醫藥中間體、皮革等產品深加工的研發,使海原形成“吃干榨盡”式全產業鏈肉牛精深加工產業。走“飼草料生產—標准化養殖—屠宰加工—附屬品精深加工—商貿流通—餐飲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經營路子,做到各鏈條“無縫連接”,提高肉牛產業附加值,增強自我發展能力,扭轉以出售初級產品為主的經營現狀,促使肉牛產業各鏈條資源高效配置,實現優質高效、可持續發展。

預計到年底,該縣肉牛總飼養量將達到30萬頭,其中基礎母牛存欄穩定到8萬頭,出欄商品牛14.89萬頭,打造萬頭養牛鄉鎮4個,建成萬頭牛場2家、千頭牛場8家。到2023年,達到人均飼養一頭牛的目標,肉牛產業佔農牧業總產值的比例達到30.0%。

分享到: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