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體、聚焦新寧夏丨銀川經開區:抓模式創新 促產業轉型 構筑發展新高地

2020年09月23日11:4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23日電(記者 劉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銀川經開區)加快科技創新,促進產業邁向高精尖,一批企業“小超人”、行業隱形冠軍脫穎而出,高精尖產業正在拉動銀川經開區實現快馬揚鞭。

作為寧夏創新驅動最為活躍的開發區,銀川經開區依托共享集團、力成電氣、銀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寧夏漢堯石墨烯儲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寧夏銀和科技公司等龍頭企業的創新帶動,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現代產業高地。

9月21日,第十六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的20余名記者首站走進寧夏力成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寧夏首個百萬伏高壓電實驗站內正在進行著科學實驗,試驗站正模擬雷電對電氣設備抗擊能力的相關數據收集。在公司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內,職工們正通過大屏實時監測著用戶企業智能化配電工作。

“我們的巡檢機器人會根據傳感器對企業配電箱進行360度監測,當出現紅色提示的時候,就代表著企業配電箱溫度過高,這時我們的工作人員就會立刻對配電箱進行降溫措施。”力成電氣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徐志說。

力成電氣一角。李甜甜攝

該公司還有擁有在行業領先的“數字化工廠”,建立了以ERP為核心的經營管理體系、以PLM為核心的研發創新體系、以MES為核心的生產運營體系、以智能產品為核心的遠程運維服務體系,以信息數據為基礎,為生產過程優化和網絡制造提供支持。

“力成電氣集團依托兩個國家級創新平台,攻關5個重點技術方向,主動承擔國家及省部級科技項目。獲得的各類專利、軟件著作權、科技成果、科技進步獎參與起草的國家及行業標准等技術成果累計達到800件以上。”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產業轉型升級就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但如何將傳統的制造業向智能化靠近,來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呢?

“我們憑借著二十多年的技術積累、行業經驗,專注於應用‘雲、大、智、物、移’等先進技術,基於智能產品、物聯網模塊、 智能傳感器、巡檢機器人、無人機等,採用線上運維平台+線下運維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為終端用戶提供一站式電力運維服務。同時,在面對國家重點項目實施的壓力下,在15個月時間內,組織技術團隊研發3套地滾線、4套集成工裝、4套拼櫃專機、6條自動化流水線、10套RGV自動物流小車,為企業節約資金1700多萬元,讓企業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穩步前行。”力成電氣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徐志說。

經開區工作人員操作儀器。楊周宸樂攝

目前,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通過新產品的研發和技術成果的產出促使了企業經濟效益連年增加,近兩年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達到了主營收入60%以上,經濟效益提升明顯。

產業是經開區發展的命脈,銀川經開區堅持“抓”產業轉型、“走”創新發展道路,堅定信心加快發展,為全區產業轉型發展做表率,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立標杆,為打造經濟質量高、產業結構優、發展動力足的“千億級升級版”經開區賦能。

今年以來,銀川經開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一高三化”的總體發展思路和“高端定位、綠色發展、合作創新、提升水平、提質增效、示范引領”的根本發展要求,以打造千億級升級版經開區為目標,立足戰略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以及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發展,狠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企業服務,經濟運行呈現逆勢向好的高質量發展態勢。

銀川經開區自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國家倡議以來,瞄准智能終端制造產業的廣闊市場前景,顯現出“面向一帶一路、面向阿拉伯國家、面向中國市場”3個顯著特色,主動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謀劃布局了總投資40億元、佔地面積約1100畝的銀川經開區智能終端產品產業園,以智能終端產業帶動數據信息、先進制造等綠色生態產業崛起,聚力打造智能終端產業新高地,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銀川經開區始終把招商作為推進發展的生命線,創新“首都帶首府”招商、駐點深圳和上海招商等方式,吸引大批長三角、珠三角及東部沿海地區的企業家聚集銀川,2020年已對接簽約項目38個,協議投資260億元。

截至目前,上半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54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5%﹔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2.3億元,同比增長7.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29億元,同比增長11.7%﹔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42.05億元,同比增長10.37%。

2020年,銀川經開區立足優勢逆勢而上,力爭年內實現工業總產值、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用電、到位資金、財政收入六項主要經濟指標30%以上增長。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