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第74次常務會議

落實先行區建設推進會部署要求 聽取1-8月經濟運行情況

2020年09月18日08:57  來源:寧夏日報
 

9月17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召開政府第74次常務會議,學習貫徹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一次、第二次推進會精神,聽取1月-8月經濟運行情況,審議“一河三山”生態保護及國土綠化五年規劃(送審稿)。

會議強調,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先后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一次、第二次推進會,分別聚焦重點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科學部署任務,提出明確要求,對先行區建設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政府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逐級壓實責任,細化完善措施,集中政策、資金、人才等資源,大力推動特色產業做大做強做優,持續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助推先行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1月-8月,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全區上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運行持續回升、穩步向好,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工業經濟穩步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8%,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農業經濟企穩向好,夏糧豐產豐收,秋糧長勢良好﹔投資增速持續回升,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高於全國2.1個百分點﹔城鄉就業穩定向好,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任務的82.8%,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超額完成全年目標。現在,距離年底僅有100天時間了,各地各部門要對照年初目標任務,找差距、增措施、促落實,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抓好工業運行調度、重大項目建設、重點產業培育、消費提質擴容、保障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以天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奮戰100天、沖刺四季度,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強調,“一河三山”生態保護、國土綠化和濕地保護,是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核心和關鍵。各地各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抓實抓好,堅決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要突出規劃引領,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以高質量規劃引領高水平發展。要強化系統治理,實施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持續鞏固生態保護成果。要加快生態建設,優化資源利用,切實把經濟活動限定在資源環境可承受范圍之內,為可持續發展留下空間、創造條件、提供支持。

會議還審議了《自治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草案)》《自治區技術市場促進條例(修訂草案)》《自治區中藥條例(修訂草案)》等事項。(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