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在西吉縣督導脫貧攻堅調研自發移民工作時強調

緊盯薄弱環節奮力攻堅不鬆懈 保持頑強意志堅決摘掉貧困帽

2020年09月18日08:56  來源:寧夏日報
 

   9月1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在西吉縣督導脫貧攻堅、調研自發移民工作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研究解決問題,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緊盯薄弱環節奮力攻堅不鬆懈,保持頑強意志堅決摘掉貧困帽。

   座談會上,陳潤兒聽取了西吉縣脫貧攻堅和自發移民返鄉情況匯報,與會同志圍繞解決自發移民的脫貧致富、戶籍遷轉、服務保障問題以及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進行交流探討,提出意見建議。陳潤兒不時插話,詳細了解情況,與大家一起研究解決有關問題的辦法。他說,解決自發移民問題要尊重群眾意願,遷入地和遷出地要加強溝通對接,落實幫扶責任,做好政策接轉、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幫助移民群眾脫貧致富,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西吉縣把攻克貧困堡壘作為政治責任扛在肩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試題’,全縣上下團結一心、矢志不渝,克服了脫貧攻堅路上的艱難險阻。”陳潤兒說,現在脫貧攻堅的“接力賽”到了最后一棒的沖刺關頭,能否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既關系全國脫貧攻堅大局,也影響西吉縣的對外形象。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持續發力防鬆勁,嚴把標准防闖關,鞏固成果防返貧,堅決攻克最后堡壘。

   陳潤兒指出,要增強緊迫性,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思想之弦要緊而又緊,看到西吉縣的脫貧攻堅影響大、時間緊、任務重,既不能盲目樂觀、也不能消極厭戰﹔具體措施要細而又細,緊盯脫貧目標、重點對象、薄弱環節,深入開展“四查四補”,把短板補起來,把弱項強起來,確保鄉清零、村出列、戶達標、人脫貧、縣摘帽﹔工作責任要實而又實,實施挂牌督戰,打責任仗、比責任心、強責任感,強化政策供給和要素保障,放手一搏、志在必得。要增強主動性,認真解決自發移民問題。自發移民時間跨度長、人口規模大、移民形態多,要把解決當務之急和長遠之計結合起來。當務之急就是要組織全面普查不漏一戶,完善信息台賬不錯一戶,落實幫扶責任不落一戶,盡快解決移民中的人戶分離底數不清、信息不准、幫扶不實問題﹔長遠之計就是要引導群眾增強內生動力,提高創業能力,通過自身努力脫貧致富。

   陳潤兒強調,要增強前瞻性,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要以消除絕對貧困為新起點,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未雨綢繆,及早謀劃,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整體聯動。要認真抓好產業經濟發展、公共服務改善、鄉村環境整治、保障體系完善、基層治理創新,推動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取得實質突破。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張柱參加調研座談。(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