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四個一”打造生態經濟新高地

種出產業 種出財富固原市“四個一”打造生態經濟新高地

2020年09月14日07:59  來源:寧夏日報
 

固原市“四個一”林草產業把產業調整與大生態、大扶貧、大旅游相結合,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紅+打工收入”的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為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蹚出一條新路子。

2017年,固原市創新實施“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個一”林草產業試驗示范工程,加快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進程。原州區發展庭院經濟林,助推美麗鄉村建設提檔升級﹔西吉縣引進龍頭企業,打造優質梨產品示范區﹔隆德縣實行水庫聯調聯運,確保大果榛子種植﹔涇源縣結合幸福農家,主推黑果花楸示范種植和六盤山特色苗木培育﹔彭陽縣在小流域綜合治理中,結合田園綜合體建設提升改造,整流域、整片區實施規模推進。

“再有半個月就成熟上市,1畝蘋果能收入1萬多元。”9月12日,在彭陽縣紅河鎮紅河村現代矮砧密植蘋果園,紅彤彤的果子挂滿了枝頭,62歲的楊德榮在果園裡忙著摘除蘋果外衣。紅河村引進並試種300畝矮砧密植蘋果,今年進入盛果期,預計畝產值最低在9000元,總收入將達300多萬元。據果園經營者王前軍介紹,村民將土地以每畝400元流轉給果園集中種植后,又在果園打工,月均收入3000元。3年來,固原市共試驗並推廣“四個一”林草產業222.2萬畝、建設500畝以上示范點102個,篩選推廣大果榛子、矮砧密植蘋果、黑果花楸等主打品種40個。

經過多年生態建設,目前固原市林草覆蓋度達73%,森林覆蓋率達28.4%,年均降水量755.4毫米,為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記者 剡文鑫)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