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公安廳出入境管理總隊:

把牢關口,嚴防疫情境外輸入

2020年09月12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出入有境,病毒無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防境外疫情倒灌國內的工作大意不得。”9月9日,寧夏公安廳出入境管理總隊總隊長俞馨吾說。

自2月26日寧夏出現首例境外輸入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我區公安機關把外防輸入作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出入境、情報指揮中心、治安等相關警種組成的應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輸入風險防控工作專班。“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危險潛伏在哪裡無法知道,想要防御隻能主動出擊,不能被動等待,必須知己知彼才能自如應對。”俞馨吾回憶起那時突如其來的境外輸入疫情,猶如進入戰場般的緊迫感和壓力不覺而來。

“信息一組,昨天准備返寧人員的信息確定了沒有?”“技術組,截至昨天返寧人員的總數不能有差錯”……在每天組織匯總、研判信息的早晚例會上,俞馨吾對各組每天的工作進度和情況心中有數,大家也沒有絲毫怨言,緊跟節奏高效運轉。

疫情就是警情,守護百姓的生命安全是和平年代警察的天職。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專班信息一組的負責人趙宇鵬每天緊盯每一條入境返寧人員信息,從農歷大年三十開始就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母親生病住院隻能抽空去陪母親做檢查。“80后”李佐,負責每日信息匯總報送,是數據最后的統一出口,為確保專班預警信息推送及時、綜合情況匯總到位,確保自治區公安廳指令下達精准無誤,他經常加班至深夜回不了家,面對年齡尚小的2個孩子和年邁的父母,他隻能將愧疚埋在心底。

5月9日1名韓國籍女子由北京首都機場入境來銀探望女兒,6月10日1名美國籍男子入境來寧探望父母,未向居住地轄區派出所申報住宿信息被排查出……“數據支撐、精准防控才能確保防疫工作萬無一失,這是抗疫戰場,生死之間容不得一點疏忽。”俞馨吾說。

180多天過去了,“疫情不退,專班不撤”,在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出入境管理總隊的民警不敢有絲毫懈怠,仍在全力以赴地履行著工作職責。

(責編:梁宏鑫、寬容)